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北京高考:高三生寒假合理饮食 科学用眼
2022-01-20 09:03:09 【

访北京市体检中心专项业务科相关负责人

高三生已进入寒假,即将在家欢度春节。体检前的这段时间,高考生要注意什么?父母要做哪些后勤服务?针对这些问题,北京考试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北京市体检中心专项业务科科长窦紫岩。

记者:近年来,中高招体检中发现“视力不足”“超重”和“肥胖”问题在考生中普遍存在。2021年情况如何?您认为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窦紫岩:通过2021年体检统计结果可以看出,高招体检视力不足的阳性体征检出率为87.92%,超重检出率为21.23%,肥胖检出率为16.8%。中招体检视力不足的阳性体征检出率为80%,超重检出率为13.83%,肥胖检出率为17.73%。

导致视力不足的主要原因是用眼过度,尤其如今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广泛应用,更加重了视力不足的检出率。所以科学、合理用眼非常必要。

超重和肥胖问题的形成,除基因、出生体重等遗传因素外,影响更多的是膳食因素和生活习惯。我国经济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西方快餐文化涌入,导致青少年儿童进餐时间短,且喜好含糖饮料,这些因素均直接导致超重肥胖。肥胖问题表明考生的能量摄入和体能消耗不平衡。考生平时要注意合理膳食,荤素搭配,保证足够的蔬菜和水果,少食快餐、少喝碳酸饮料。另外,电子产品快速更新,占据了青少年大量的课内外时间,运动时间大幅减少,也增加了超重肥胖的检出率。适当加强体育锻炼,每天要保证锻炼30分钟至1小时。

记者:寒假春节期间,考生在体检前这段时间要重点注意什么?父母在为考生准备饮食时如何做到科学合理?

窦紫岩:在寒假春节期间,考生要调整自身状态,注意气温变化差异,适时增减衣物,尽量避免体检前感冒。考生感冒或受伤后会服用相应的药物,在体检血液转氨酶检测时容易对检测结果产生干扰,导致转氨酶结果异常,有再接受转氨酶二次复查的可能。

饮食方面要避免暴饮暴食或饮食不规律。建议平时的一日三餐尽量做到粗细搭配,蛋白质和蔬菜搭配,注意瓜果蔬菜的摄入,能保证适量能量即可。如在外用餐,更要重视饮食卫生,选择有保证的餐馆,避免病从口入。

记者:一些考生由于学习压力大,父母在春节期间给予大量补品,导致在查血时出现转氨酶偏高的情况。考生是否有必要吃保健品?

窦紫岩:高招体检时会有丙氨酸氨基转移酶的检测。这是一个检测肝脏功能的指标。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大多数药物都要在肝脏内转化解毒,某些药物会增加肝脏负担,导致肝细胞受损。有些家长爱子心切,给即将高考的孩子买一些补品吃,希望以此补充精力,提高成绩。目前大多数孩子的营养是足够的,只需均衡摄取食物,补品大可不必。

相比之下,正常食物中的营养比补品的吸收率要高很多,而且经提纯的高营养补品会加重肝脏负担,不利于考生的身体健康。

记者:寒假期间,考生运动时要注意什么?

窦紫岩:考生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适量安排运动。在户外锻炼时要考虑周围环境温差,做好自身防护。锻炼时要适时增减衣物,以防伤风着凉。

记者:学生在室内运动时如何保证安全?

窦紫岩: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避免受伤。运动时也要遵循循序渐进的规律,运动量由小到大,尽量避免剧烈运动。特别要避免因剧烈运动造成身体损伤而影响体检。

记者:寒假期间,考生要如何科学用眼?

窦紫岩:青少年单纯性近视眼发生发展的根本原因是过多视近造成的。限制过度视近是预防近视的关键。要掌握科学用眼的知识和方法,纠正不正确的阅读、写字姿势,控制近距离用眼时间,保证良好的照明环境,每隔1小时向远处眺望10分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如果休息时间不足,眼睛始终处于疲劳状态,也容易发生近视。同时,适当运动可以锻炼眼肌,增强眼晶体的调节能力,加快血液循环,有利于眼球的血液供应。要尽量减少手机和电脑的使用,长时间注视电子屏幕会引起视疲劳,导致视力迅速下降以及干眼症等。

记者:寒假期间高三生要如何预防流感?

窦紫岩:每年冬春变换之际,是流感多发期。建议考生在空气良好的情况下,房屋每天要勤通风,保持空气清新;要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物、平衡膳食、加强锻炼、保证睡眠。考生要合理安排学习,避免过度疲劳。避免去人员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尽量避免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不得不接触时要佩戴口罩,同时要注意使用肥皂或香皂洗手,尽量避免在洗手前用手直接接触眼睛、口鼻,以降低感染风险。目前针对流感,除疫苗外没有特效预防药物。如果患上流感,也不必害怕,因为感冒本身有一定的周期,只要选择正规医疗机构就诊,注意休息,遵医嘱使用相关药物即可。

记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高三生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窦紫岩: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高三生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要勤洗手,注意卫生,出门要戴口罩。居家要科学消毒,房屋每天要勤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合理安排日常饮食,尽量减少外出用餐。

记者 邱乾谋



来源:北京考试报Truth will prevail. 真理必胜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浙江高考:3月27日专项测试,先准..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