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国内名校海外网络影响力:北大清华南开前三
2015-10-27 09:03:1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 

  国内名校海外网络“人气”哪家强?近日,北京师范大学一课题组公布了国内首份综合评价高校海外社会影响力的研究报告,显示北京大学是国内112所“211工程”高校中,海外网络传播力得分最高的。

国内名校海外网络“人气”哪家强

国内名校海外网络“人气”哪家强

国内名校海外网络“人气”哪家强

  近一半211高校总分不足一万

  研究选取了112所“211工程”大学作为样本,整理并汇集了这些高校在谷歌新闻、推特、脸书等海外网站和社交网站的表现。

  经计算,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总得分位列前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上海大学紧随其后,构成前十名。

  “总体上,高校海外网络传播力的强弱,和学校的学术实力基本呈现正相关关系。”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张洪忠说。

  不过,张洪忠发现,我国高校与世界、亚洲名校在英语网络世界上的传播力仍有差距。

  其中,仅北大、清华两校得分超过10万,虽然与东京大学等亚洲名校相差无几,但排名首位的北大得分仅是哈佛大学的6.7%。同时,有将近一半的211高校(52所)总分不足1万。

  课题组发现,中国211高校均未拥有推特官方认证的账号,仅1成(13所)拥有非官方推特账号,9所学校推特粉丝量低于100甚至为零。而在脸书上,国内211高校主页也无一获官方认证,79所学校信息年发布量为零。

  “我国高校重国内宣传,轻海外传播,内外传播着力不均。”张洪忠称。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方增泉透露,前段时间,北师大已在脸书、推特等社交网络进行了官方认证,并开始在上面发布学校主办论坛等信息。

  “不能让海外传播成‘三不管’地带”

  “据我了解,很多学校的宣传部门并未承担海外传播任务。”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李铁铮认为,造成国内高校国际传播不足的原因包括责任不清和力量不足。

  他也担心,如将对外传播的任务主要交给高校宣传部,也会给事务较多但人手紧张的高校宣传部带来考验。

  “要做好大学海外传播工作,就不能让这项工作成为‘三不管’地带。”课题组建议,要调动全校资源,在校内打造一支专兼职结合的高素质对外传播团队,还要充分发挥海外校友、海外孔子学院的作用。

  课题组的建议还包括,让学校英文主页国际化,传播内容“走出去”。

Tags:高考 保送生 招生简章 报名时间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哈工大校长呼吁学生上课记笔记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