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河南高考改革方案出炉 2018年起不再分科
2016-08-23 16:20:1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导语:8月23日上午,河南省教育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河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河南省将于2018年启动普通高校考试制度综合改革。有序出台相关配套改革方案,到2020年,初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

  考试实行“3+3”模式录取参考“综合素质”

  统一高考的科目有两大变化:一是考试科目只有语文、数学和外语三科,科目分值不变。二是外语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增加听力考试内容。高校招生的录取机制发生重大变化。选考科目,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科中由学生自主选择3科,有20种选择组合,能够更好地满足学生发展自己的学科特长和兴趣,改变了现在文理分科2选1的现状。

  高校将依据考生统一高考成绩和高中学考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简称“两依据一参考”),择优录取。也就是说,高校招生录取既要看两个“三科”(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三科;高中学业水平三科选考科目)成绩,也要看学生三年综合素质表现,着眼打破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

  另外,从2017年起,本科三批与本科二批合批录取,逐步减少普通本科录取批次,克服简单用录取批次来划分和评价高校的倾向,激发高校发展活力。

  不再增设省级高考加分项目

  《方案》又进一步规定,除全国统一设立的高考加分项目外,不再增设省级高考加分项目,将高考加分的激励导向功能转移至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之中,引导实施素质教育。此前,在2015年3月河南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印发了《河南省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的实施方案》,河南省减少了7大类高考加分项目。

  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

  由于多数农村基础教育水平相对偏低,农村学生考上重点高校的人数相对较少。为改变这一现状,《方案》提出:一是认真落实国家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部属高校和全国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单独招生专项计划。二是积极实施省属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由我省参加高招第一批录取的省属高校按规定比例安排计划,招收农村优秀学生。建立保障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长效机制,争取让更多优秀的农村学生不仅有大学上,还能上好大学。

Tags:高考 保送生 招生简章 报名时间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上海高考:七成高二学生有自己的..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