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山东高考改革:2017年一二本将合并为本科
2016-08-24 12:16:4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导语:根据相关规定,明年起,山东夏季高考本科段招生除提前批外,实行同一批次录取。也就是说,山东省从明年开始将把一二本院校合并为本科录取。

  那新政策下,考生应该如何填报高考志愿?虽然目前具体细则还未出台,但大众网记者提醒高三考生和家长,在选择学校时一定要注意,虽然有些学校一直在二本批次招生,但是他们最终的录取分比一本还要高。

  一二本合并之后,所有院校将放在同一平台竞争

  今年6月,山东省出台《山东省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方案》,从2017年起,山东高考志愿填报时,不再区分一本、二本院校,所有本科批次院校统一放到一起填报录取。以今年夏季高考填报录取为例,除本科提前批次外,今年山东省夏季高考还有一本批次志愿、一本征集志愿、二本批次志愿、二本第一次征集志愿、二本第二次征集志愿共5次志愿填报机会。

  虽然明年高考生在志愿填报阶段,有几次填报志愿的机会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据记者了解,在新规则下,一本批次志愿和二本批次志愿,将统一为本科批次志愿,相应的一、二本征集志愿也将会被同一批次的征集志愿所代替。

  至于考生家长关心的为什么要进行改革?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在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合并本科批次主要是淡化现有高校批次的概念,不再人为地把高校分批分层。从某种程度上,让高校的地位得到尊重。“合并批次后,所有本科高校在同等竞争位置,在谋划程度上更加公平,也有利于高校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下大力气抓教育教学改革,形成自己的品牌和特色,推送高等教育健康有序发展。”

  文科40所理科71所二本院校最低录取分高过一本线

  由于明年是第一年实行“本科批次”录取,所以不少考生和家长觉得没有往年数据做参考,心里没底。对此,家长也不必过于担心。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是首次实行新政,但是往年数据依然有参考价值。“在平行志愿下,每所大学录取分基本都已稳定。”不过,该人士提醒考生和家长,要注意那些在二本院校中分数靠前的学校。“新政策下,有些考生会放弃以往偏远的一本院校,这也会直接导致二本中的热门学校录取分数更高。”

  今天下午,记者梳理今年山东省本科二批次首次填报志愿投档情况统计表发现,在二本院校中,文科有40所院校(同一学校两个不同招生代码算两所学校),理科有71所院校(同一学校两个不同招生代码算两所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都超过了一本线。

  理科方面,上海海关学院、天津财经大学(中外合作)、广东财经大学、温州医科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最低录取分位列二本院校的前5位,录取分最低的解放军理工大学比一本线高了24分,录取分排名最高的上海海关学院则超出一本线42分。记者注意到,从上海海关学院的最低录取分来看,即使报考冷门的“211”院校也完全有可能。

  同样,文科方面,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西安外国语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上海海关学院、上海海洋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以排名第一的西安外国语大学为例,其投档最低分为546,超一本线16分,超二本线95分。记者翻阅西安外国语大学资料还发现,其不但具备多个博士授予点,还是中国四大外国语院校之一,所以录取分高也可谓实至名归。

  今年高一入学新生高考时还将有大变化

  此外,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秋季高中入学新生开始,在2020年参加夏季高考时,考试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和考生选考的3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组成。其中语文、数学、外语为全国统考科目,各科满分分值为150分,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2次考试机会。

  据悉,纳入高考录取的等级考试科目,将由考生根据自身特长和兴趣爱好,结合高校招生对等级考试科目组合的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等级考试科目中选择。招考部门还将积极创造条件,将技术(含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科目纳入等级考试科目。

Tags:高考 保送生 招生简章 报名时间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河南高考改革:2021年起不分文理科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