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浙江科技大学推出“大数据班”
2017-02-28 06:46:4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今年首招200人,明年开出大数据相关专业

对排名后5位的专业亮黄牌,印刷专业已停招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引导高等学校逐步削减就业率较低、社会需求不足的学科专业招生规模。

今年的高考眼看就要到了,不少家长和考生已经开始准备高考志愿填报的专业选择。一些原来比较热门的专业,比如生物科学、旅游管理等,不再是家长的首选,因为这些专业在几年前已出现在教育部低就业率本科专业的名单里。

眼下热门的专业是哪些呢?据了解,目前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相关专业正在逐渐被关注,这些领域的从业人才缺口非常大。一份数据显示,在未来5年里,仅国内大数据人才的缺口就达到150万。

为了弥补大数据人才短板,响应教育部《意见》精神,浙江科技学院不仅对排名后五位的专业亮出了黄牌,前几年还停招了印刷专业,今年9月将推出“大数据班”。

“大数据班”今年9月开班

共招200人

去年5月,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启动。项目发布后,共有158所院校提出申报意向,最后确立62所项目试点院校。

浙江科技大学入选了“数据中国-产教融合促进计划”百校工程,并与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入建设“曙光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和“曙光大数据学院”,构建大数据超级平台为国家重点行业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服务。

学校预计会在明年开出大数据相关专业,今年学院会先成立一个“大数据班”。

“与其他专业不同,这个班的学生将按照产教融合、工学结合要求,以校企合作的模式培养既掌握大数据核心应用技术,又具备解决具体行业应用问题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浙江科技学院理学院院长陶祥兴说。

这个班一共招200名学生,将从今年9月份的新生中招收。

大数据班的学分按照其课程体系来设置,学校和企业共建大数据应用课程,其中还将有一大部分的交叉课程,由企业高管作为教师来上课。

浙江科技学院院长叶高翔说,学校借助企业的技术和先进的产业,就是为了让学生看到最前沿的大数据领域的技术和行业特征。

大数据悄然迅速进入,各行各业无不涌出大数据气息,经济分析、智慧交通、商品选购、旅游推荐、社交应用等或多或少都能看到它的影子。

曙光教育合作中心总经理李凯介绍,大多数高校建设大数据专业处于起步阶段,课程的开展面临重重难关,“我们将在师资给予支持,将有团队工程师来给学生上课。当然,我们还会提供海量的原材料、设备和数据。”

李凯说,百校工程的教育理念,以预期的培养结果反向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学生在大一和大二阶段就会协同参与到行业应用项目,以此来带动整个教学过程,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参与行业应用项目工作的专业能力和团队协作的素质。”

就业率低的专业

缩减招生规模直至停招

近日,有教育咨询机构公布了《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报告显示,在十大本科专业中,财务管理专业就业率最高,达到95.3%;法学专业继续垫底,就业率仅为87.9%。

对于就业率较低、社会需求不足的学科专业,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要求引导高等学校逐步削减招生规模。

这几年,高校削减低就业率专业已有实行。

浙江科技大学近几年毕业生当年就业率达到97%,也有削减低就业率的专业。比如印刷工程专业已经停招,而相应新开专业有电子商务专业。

“学校以市场为导向,根据市场需求,对于每年排名前五位的专业,可增加下一年度招生人数。”浙江科技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刘萍说,对排名后五位专业亮黄牌,被亮黄牌的专业,将视情况缩减15%左右的招生人数。第二年若依然在排名后五位,将变为橙牌警告,缩减50%左右的招生人数。第三年仍然排名在后五位的,将给予红牌警告,停止招生。

同时,《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还明确对于办学条件不达标、经费支撑能力不足的高等学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已经提出限期整改要求,但逾期仍然不能改正的,要采取限制招生、暂停招生的措施乃至在保障平稳前提下依法报审批机关撤销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妥善安置学校资产和人员。(钱江晚报记者 林晓莹)

Tags:高考 资讯 信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7年..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