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上海公布“新”招生录取方案
2017-03-20 16:34:1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3月17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上海市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明确了本科批次的志愿填报及投档的基本单位为“院校专业组”、本科志愿均在统一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本科普通批次设2次征求志愿等内容。

“新高考”招生录取方案将对考生释放哪些红利?对中学教育和高校人才培养带来哪些影响?又传递出何种育人导向?

【大学校长】对本届考生充满期待

根据《实施办法》,上海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分为本科、高职(专科)两个阶段,均不分文理。本科阶段实行“两依据一参考”招生模式,院校将考生高考成绩作为本科录取时的基本依据,同时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认为,在高校的理想选才模式当中,学生应该文理兼通。本届考生摆脱了“文科生”“理科生”的固有标签,高校将通过考量综合素质,对考生做出更公平且富有个性的评价判断,选拔录取适合高校特色发展的优秀学生,学校也对本届考生充满期待。

今年起,在沪招生高校将按照“院校专业组”方式开展本科批次招生。高校根据各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形成若干“院校专业组”,一个“院校专业组”包括若干个不等的专业。由此,考生本科普通批志愿填报数量由过去最多可填报10个“院校”志愿变为最多可填报24个“院校专业组”志愿。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表示,以院校专业组方式招生,大大增强了考生的选择性。考生可根据成绩和志趣来选择目标志愿范围,就自身情况与院校专业组的匹配程度做好分析,力求知己知彼,做到梯度、灵活、精准填报。

【招办主任】从“招分”转向“育人”

根据《实施办法》,考生3门选考科目中只要有1门与拟报“院校专业组”的科目要求一致,即具有填报资格。同时,符合填报资格的考生既可填报某所高校的1个“院校专业组”,也可填报同一所高校的多个不同的“院校专业组”。

上海纽约大学中方招生办主任周鸿说,考生按“院校专业组”为单位进行志愿填报,有助于增强考生的获得感:一是增加录取机会,二是更加贴近自己的升学梦想,三是提供施展平台。考生应充分考虑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填报自己喜欢的专业组,从而为将来的人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办常务副主任王琳媛说,对学生来讲,由于不受文理限制,其选择面更加丰富。对高校来说,设置选考科目会使高校更深入分析各专业特点、培养理念、核心素质要求,设置不同科目要求,为招生增加了考量的新维度。高校需参照科目要求为学生设计个性化成长路径,打造与“育人”目标相匹配的培养计划。

【高中校长】以学生为本奠基终身发展

上海市建平中学校长杨振峰表示,“新高考”有利于学生充分表达专业意愿,政策设计有利于增强考生及家长的感受度和获得感,使志愿填报成为考生“学会选择,奠基发展”的过程。

上海市市北中学校长陈军说,“院校专业组”志愿填报方式,鼓励考生根据自身兴趣选择合适的高校专业。今后,大中小学都应担负起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自我、逐步学会选择、发展自我的共同教育责任,进入关注学生志趣培养的良性循环。

【教育专家】高考改革助推高校发展

上海市教育科学院副院长胡卫表示,近年来,包括取消本科录取批次、实行“两依据一参考”招生模式等在内,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亮点频频,在建设“双一流”的背景下,高考改革应当成为助推高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无论是顶尖高校还是普通高校,都要坚持一个目标,就是为考生、为社会提供更好的专业、更好的教育。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吴遵民说,高考改革,对高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一端是考试制度,一端是高校招生制度,两端都要改革,才能共同推动高考方案成功落地。

Tags:高考 资讯 信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甘肃高考:2017英语听力测试4月14..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