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一场有关“高水平”的测试——走进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统测现场
2017-03-29 18:36:0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春雨过后,3月25日,北京体育大学迎来了2017年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统一测试。今年报名的考生有360人,实际参加测试281人。测试包括田径、篮球、游泳、健美操、武术、羽毛球、跆拳道等13个项目,分别在北京体育大学11个场馆进行。

测试仪器智能高

“今年游泳首次使用了全自动计时计分工具。”游泳项目组组长说,奥运会、全运会等大型比赛都使用这个计时工具,能确保成绩的准确性、即时性。在游泳池里,考生的手一触壁,成绩就清晰地显示在大屏幕上,无需等待,实时见分晓。“为防测试工具出故障,我们也进行人工备份。”评委老师说,除了记录考生的游泳速度,还要根据国家游泳技术标准,将考生所选泳式换算成不同等级,最终确定考生成绩。

排球项目的专项素质测试有了一个“新伙伴”———智能电子摸高器。今年的电子摸高器更智能、更规范。考生三次助跑摸高,每一次液晶屏幕都会显示成绩。最后,仪器将最高成绩语音播报“告诉”考生。这样的仪器不仅让测试过程更智能化,而且让考生对成绩“一目了然”,不易产生争议。

电子智能设备对于田径项目来说“屡见不鲜”,而今年又增加了公示板,即将所有田径项目成绩公示出来。

专家评委水平高

今年担任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统测的评委,至少都是副教授以上职称。一位网球项目评委介绍,测试分为专项素质、专项技术和实战能力三部分。其中实战能力最重要,分值也最高。考生分组比赛,评委从中观察考生的实战能力。“专项素质测试是根据网球运动特别需要的素质设置方案,分值分布也很科学。”专项技术的考核具体到每一个细节。只要考生一发球,评委就能根据“考生场上的动作、击球的快慢、球落地的位置”评判出考生的技术档次。正所谓“考生一出手,就知有没有”。

“这个球踢得不错。”“那个守门员很稳。”在足球场上,站在一侧的5位评委边议论边打分。在绿茵场上竖着5根黄色的杆,考生要带球依次绕过5根杆后射门,而测试守门员的考生要将球守住。评委老师介绍,这5根杆用来测试踢球者“定位过人”的能力。最前边的杆与其他几个间隔较远,是作为“定位起点”设置的。

考生运动天分高

在测试中连踢几个“好球”的考生小张,从小就热爱足球。23日国足战胜韩国让他惊喜万分,“北体大学生集体唱国歌”的视频又让他感动不已。时隔两天之后,他来到了这所“上了微博头条的大学”,虽然只是参加人生中的一次测试,但学校石碑上刻的“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校训,深深地激励着他,无论是在赛场,还是训练场,都要“把球踢漂亮”。“上了大学我依然会坚持爱好,踢出个未来!”

排球馆里,一名身高1.80米的男生正在测试扣球,5次直线、5次斜线,每次都“稳准狠”,不仅扣球有力量,而且绝大多数落在规定区域。说起扣球,他特别敬佩郎平。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他更是一分钟都不落地把女排姑娘的比赛看完了。在家里,当妈妈抱怨他没有把更多精力放在学习上时,他总是笑着说:“就是好这口,虽然不走运动员这条路,但也要用实力为未来的大学争光。”

据测试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继续实行考试全程录像,检录和测试过程中加大对考生身份核查力度,采用人脸识别系统、现场采集指纹,考试场地全封闭管理,只要出入考场的考生每次都要进行人脸识别和指纹比对,最大程度地杜绝替考作弊情况的发生。每名考生每项考试完毕后,考评员或记录员会当场大声向考生宣布成绩,每项考试结束后张榜公布考试成绩记录表。

特约记者 刘 婧 文并摄

Tags:高考 资讯 信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北京高招工作规定今发布,重要新..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