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2015年广西高考考试大纲解析:化学
2015-05-03 13:58:5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5年广西高考考试大纲解析:化学

  化学

  增加部分大学内容 注重知识综合运用

  点评人

  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周兵

  南宁二中中学化学一级教师 甘典华

  考纲变化:

  新课改化学科新增了不少原本大学才学到的知识内容,如选修三的《物质结构与性质》(其中的杂化轨道、晶胞计算是大学课程中较难的内容),选修四的化学平衡常数及其计算,利用焓判据、熵判据及吉布斯自由能判断化学反应进行的方向、沉淀溶解平衡及其应用、KSP相关计算等都是曾经的大学课程内容。新课标版的考题与大学课程越来越接轨,可以看出高考的选拔,是为大学储备专业人才。

  《考试说明》首次将考试范围和内容分为“必考内容”和“选考内容”,落实了《课标》提出的“基础性”和“选择型”要求。选考题虽然也是三选一(包括选修模块“化学与技术”、“物质结构与性质”、“有机化学基础”),但与其他学科的选考题不一样,对很多学校的考生来说,有两个模块的选修内容没有学过,所以对这些学校的学生来说,化学的选考题不存在选择。究其原因,“化学与技术”难度太大,外省先实行新课改的地方,基本都不上这部分内容,广西也没有学校上这个内容。“物质结构与性质”也相对比较难,只有南宁二中等少部分学校选修。目前,广西的学校都会讲选修五,也就是“有机化学基础”的模块。

  新课标考纲特别强调了,知识的综合运用,可见对考生的能力要求提高了。例如近年来实验内容考查的热点题型——化学工艺流程题,考查学生运用化学反应原理及相关知识来解决工业生产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对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考查加强了。

  此外,理科综合化学学科的分值由原来的108分变为100分。第I卷的单项选择题由原来的8题降为7题,分值由原来的48分降为42分,全为必考内容。第II卷由必考题(43分)和选考题(15分)组成,题型一般包括填空、实验、计算、简答等。

  二模点评:

  二模化学难度适中,选择题相对简单,与大纲版考点变化不大,基础性的考察比较多。大题相对选择题难度稍大些,26题实验题是较常规的考查形式,学生得分适中,27题为选修四综合,难度适中,学生若选修四基础扎实,时间有保证,得分也不会低。28题的第4、5两道小题,为新课标新增内容,牵涉到化学平衡常数及KSP相关计算,综合性较强,考生得分低,主要是平时学生对这部分题型及变式的练习量还不够,没能达到熟练运用的程度。

  二模考式中,学生对各科时间的分配和掌控也存在不少问题。理综是一个综合性学科,物理、化学、生物合在一起考试,每科的时间分配,一定要掌握好。比如在这次考试中,有些化学成绩原本不错的学生,由于没有掌控好时间,物理部分花费了太多的时间而没有及时跳出来,导致化学两道大题没有时间看,基本上没有得到分。

  考生的问题在于,看到题目不能立即判断出题目的难易程度,有些犹豫究竟该做哪道题,而一旦开始做题,又很容易陷进去,在某一道题目上,花去大量时间。建议在理综考试过程中,如果出现一道题在经过2~3分钟的思考后仍然找不到任何的解题思路,可以暂时先跳过去,采取“先捡分,后争分”的策略。

  甘典华介绍,这次二模考试,南宁二中有很多考生在做选做题时,没有选有机化学基础的题,因为这次有机考查了一个五元环—吡咯环的性质,而学生之前接触较多的通常是六元环(苯环),在时间紧的情况下,学生遇到这样的陌生情境,很容易产生恐惧感,因而转选物质结构。突然看到没见过的物质结构,在完全陌生的情境下,对学生来说难度很大,基本会做不出来。物质结构虽然是从大学拿下来的内容,但考查题型比较固定,且拓展不是很深,从而相当一部分学生能够拿到一半分甚至更高。从得分情况来看,选有机化学基础的学生得分较低,而选物质结构的学生得分普遍高2~3分。

  备考建议:

  1.回归教材,抓三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周兵提醒,教材是化学总复习的根本,高考化学试题主要考查主干知识,偏题、怪题不多,因此高三复习阶段,一味地运用题海战术显然是不明智的,应及时回归教材,加强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与运用。

  2.高考试题源于教材,高于教材,但万变不离其宗。我们仔细对照,会发现各省新课程高考试题都有不少素材来源于教材,有的高考试题直接就是教材例题或习题的改编。所以复习中不能只抓住复习资料,要在复习到适当内容的时候认真阅读教材,在教材中产生联想和记忆。

  3.重视化学实验。针对高考化学实验题的比重逐年增加的情况,实验的复习要侧重于实验的基本操作,重视实验原理和实验方法,学会比较。有机化学实验,有些是从大学做的实验拿下来,关于有机物的制备实验,学生因为没有做过,经验不足,所以容易犯错。有条件的学校,让学生做一两个实验,学生就能更好地体会到会出现什么情况,留意到没有注意到的地方。

  4.规范答题。在高考中,会做题却不能得分,是非常令人遗憾的。为了杜绝这种失误,复习过程中,考生应严格按照化学科的规范答题要求进行答题:注意化学用语或化学专用名词书写正确、规范;计算题注意解题思想、思路和方法,尤其注意将守恒进行到底;下笔前,进行周密思考,确保把答案写在答题卡规定的位置;注意字迹工整、整洁。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15年高考英语最新应用考纲解读 ..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