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福建省2016届高三毕业班语文学科教学指导意见
2015-09-08 09:47:1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 

  一、阅读教学应讲求深度,着重提高学生的读解能力

  1.古代诗文阅读教学

  (1)文言文阅读教学

  全国命题主要选用史传类文本,大多源自“二十四史”,考查比较全面。教学应重视课本和已学内容,系统梳理文言知识,加强断句和翻译的指导与训练,熟悉与史传人物有关的中国古代文化常识,认识史传的基本特性,把握基本事实,了解传主的人生轨迹,从中获得有益的启示。

  (2)古代诗歌阅读教学

  全国命题选用的文本类别多样,内容较为复杂,重视比较鉴赏的考查,赏析有一定深度。教学应基于兴趣,培养鉴赏特别是比较鉴赏的能力,养成健康高尚的审美情趣。具体文本的赏析教学,应在分类指导的基础上,加强具体文本具体赏析的指导与训练,深入读解“这一首”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性,不要满足于用“这一首”印证“这一类”。

  (3)名篇名句识记教学

  《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的说明》要求能默写文言诗文64篇段,考查要求以理解为基础,在语境中补写名篇名句。教学应加强理解性识记方法的指导与训练。

  2.现代文阅读教学

  (1)论述类文本阅读教学

  全国命题主要选用社科类文章,现当代名家的文史哲类的学术性文章较为常见,内容较为复杂,理解有一定的难度。教学应针对这类文本的特点,引导学生把握观点与材料之间的联系,着重关注思想的深刻性、观点的科学性、逻辑的严密性、语言的准确性,加强加工处理信息形成新解释的指导与训练。

  (2)文学类文本阅读教学

  全国命题主要选用中外名家小说,文学品位较高,内容复杂,鉴赏有深度。教学应引导学生设身处地地去感受体验,重视对作品中人物形象和作者情感的整体把握与感知,注意作品内涵的多义性和模糊性,鼓励个性化阅读和有创意的解读的指导,着眼于审美能力和艺术品味的提高。

  (3)实用类文本阅读教学

  全国命题主要选用中外名人传记,文本文字量较大,2013年以来主文本之外还有“相关链接”,内容较为复杂,题目赋分较多,问题的情境较为复杂,要探究的问题有一定的难度。教学应高度重视中外名人传记,关注传主的生平、品格、成就等实质性要素,加强非连续性文本关联阅读能力的培养,重视分类指导和具体文本的深度读解,形成有一定深度的思考和判断。

  二、语用和写作教学应讲求实用,着重提高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

  国家课程标准要求学生能在生活和其他学习领域中,正确、熟练、有效地运用祖国语言文字,全国命题的语用材料重视情境性与应用性,赋分较多,覆盖的考点较多;全国命题的写作材料贴近学生的生活体验,作文强调多角度地观察生活、负责任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思考。教学应讲求实用,引导学生在表达实践中发展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发展创造性思维,培育科学理性精神,着重提高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

  1.语用教学

  按照《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的说明》的要求,教学应全面覆盖7个一级考点、30个二级考点,注重基础性和实用性,兼顾时代性和综合性,加强汉字规范书写和病句辨析修改的训练,学生书面表达应力求简明连贯得体、准确鲜明生动。

  2.写作教学

  根据国家课程标准的要求,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生活,体验人生,关注社会热点,激发写作欲望,引导学生表达真情实感,不说假话、空话、套话,避免为文造情,指导学生根据写作需要,搜集素材,组织学生在对话交流中改进文章,提升写作水平,力求有个性、有创意的表达。

  指导学生审读材料(特别是复杂材料)、确定立意、拟定标题,引导学生把握材料的整体意涵,避免材料作文话题化倾向,避免套作、宿构。事理类材料的写作教学和事件类材料的写作教学,应同等重视,不可偏废。

  加强实用文体的写作教学,书信、启事、通知等常用文体要讲求格式和语气。

  议论文写作要有明确的立意,注重分析论辨,讲求说服力。记叙文写作要有具体的内容,注重叙述描写,讲求感染力。

  三、关注“新题型”,提高教学的针对性

  相对我省考生而言,全国命题有一些“新题型”,教学应高度关注。

  1.文言文断句题

  加强诵读和断句训练,培养文言文语感。

  2.古代文化常识题

  加强中国古代文化常识的梳理与训练,特别是与史传人物有关的中国古代文化常识的梳理与训练,丰富传统文化积累,提高语文修养。

  3.名篇名句语境补写题

  按照《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的说明》的要求,增补默写篇段,准确默写全部的64篇段。按照全国命题的要求,加强理解性识记方法的指导,注意时间节点。加强名篇名句补写训练,特别是根据语境要求补写连续的两个句子的训练。

  4.古代诗歌比较鉴赏题

  按照全国命题的要求,加强比较鉴赏的指导与训练,重视课内、课外古代诗歌的比较鉴赏。

  5.实用类文本关联探究题

  养成阅读复杂文本的习惯,培养围绕文本中主要问题主动查找资料进行探究的兴趣,指导依据非连续性文本明晰地表达看法,组织交流看法,在相互切磋中加深领悟,共同提高探究的水平。

  6.图文转换题

  培养读图、说图的兴趣,选图要突出实用性和时代性。加强读图与说图的指导与训练,在表达交流中,逐步提高由表及里的读图能力和简明连贯的语段表达能力。强调三个要点:一是要能看出所给图形的构图特点,二是要能将所给信息按一定规律形成文字,三是注意文字表达的准确性和流畅性。

  7.事件类材料写作题

  时事类材料写作题:加强 “评人议事”的指导与训练,聚焦争论性情境中具体行为,指导学生着重阐述此事该(不该)这么做的理由,增强写作的针对性和对象感,引导学生按照个人表达愿望选择表达角度,强调在真实的情境中辨析关键概念,在多维度的比较中说理论证,有序而充足地阐述看法,激活人文积淀,提高现场的应对智慧。

  故事类材料写作题:加强“因事说理”的指导与训练,聚焦争论性情境中故事蕴含的道理,着重阐述这个道理的普遍适用性,提倡按照个人表达愿望选择表达角度,论述中举例子、引名言要能支持同一个事理,要讲求说服力。注重场外的人文积淀,提高修养和见识。

  应用文写作题:书信、启事、通知等常见应用文的写作,强调格式、称谓和语气等。用书信表达对具体事件的看法、阐述理由,要有读者意识,要入情入理。

Tags:高考 保送生 招生简章 报名时间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福建省2016届高三毕业班英语学科..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