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2009届河南省四市高三年级联考质量检测文科综合能力试卷政治部分(三)
2011-03-13 11:09:2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对农业进行调控,特别是通过财政、税收政策加大对农村的投入。(2分)③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结构,提高效率。(2分)④政府要加大对农村医疗、教育、卫生等方面的投资力度;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2分)⑤大力发展乡镇企业,改善农民就业和剩余劳动力转移环境,促进农民增收。(2分) (考生所答只要言之有理,均可酌情给分)

2004-2008年四年来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与城镇居民相比有较大的差距,而且呈扩大趋势,这说明我国经济发展,生产力水平提高,党和国家重视民生问题,使人民享受改革开放成果;但我国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4分)解决上述问题,必须采取的措施是:①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2分)②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运用各种手段对农业进行调控,特别是通过财政、税收政策加大对农村的投入。(2分)③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着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结构,提高效率。(2分)④政府要加大对农村医疗、教育、卫生等方面的投资力度;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2分)⑤大力发展乡镇企业,改善农民就业和剩余劳动力转移环境,促进农民增收。(2分) (考生所答只要言之有理,均可酌情给分)

----------------------------------------

2运用政治常识知识,分析我国政府连续四年来关注民生,加大民生工程投入的理论依据。(8分)

参考答案: 这是由我国的国家性质决定的。农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3分)我国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对人民负责是政府工作的基本原则,加强民生工程建设,是政府应尽的责任;(3分)政府作为国家行政机关,担负着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2分)

这是由我国的国家性质决定的。农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3分)我国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对人民负责是政府工作的基本原则,加强民生工程建设,是政府应尽的责任;(3分)政府作为国家行政机关,担负着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2分)

----------------------------------------

3运用内外因辩证关系原理,结合材料二说明应如何才能更好地解决农民工的就业问题 ?(10分)

参考答案: 唯物辩证法认为:一切事物的发展都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外因通过因内而起作用。(3分)党和政府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将农民工就业问题与城镇职工就业问题一视同仁,真正做到就业的城乡统筹兼顾;加强引导,完善市场就业机制,开发并发展农民工就业新市场,这是解决农民工就业的外因,也是必备的条件。(3分)农民工失业人员中多数技能水平较低,因此农民工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自身的创业素质和创业能力,积极主动适应劳动力市场的需要,树立多种方式的就业观,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这是农民工就业的内因。(3分)只有两方面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促进农民工的就业。(1分)

唯物辩证法认为:一切事物的发展都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外因通过因内而起作用。(3分)党和政府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将农民工就业问题与城镇职工就业问题一视同仁,真正做到就业的城乡统筹兼顾;加强引导,完善市场就业机制,开发并发展农民工就业新市场,这是解决农民工就业的外因,也是必备的条件。(3分)农民工失业人员中多
Tags: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考英语 高考数学 高考语文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09届河南省高三四校联考试卷文..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