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仿真试卷政治(二)(五)
2011-05-01 17:57:5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能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社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企业,或者说离不开商品生产者。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经济效益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利益。所以,如何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是高考必考内容。此题以两岸关系、台湾农产品登陆大陆市场为背景,既有知识的复习,又考查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答案要紧扣背景材料,学会从材料中分析出答案的本事。组织答案时要按设问的三个方面,逐层分析。

----------------------------------------

2、背景材料: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安国之策。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促进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把深化改革、促进发展、调整结构和扩大就业有机结合起来。要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努力改善创业和就业环境,认真落实确定的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运用内外因辩证关系原理,说明怎样才能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

参考答案: 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发展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它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内外因相结合的观点。第一,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必要条件。因此,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需要有国家的政策支持,努力改善创业和就业环境。第二,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因此,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关键是人们切实转变择业观念,提高自身素质,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第三,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这就要求人们一定要充分利用好国家的有关扶持政策,结合自身实际,积极主动地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

此题材料清晰,要求具体,着重考查学生知识的运用能力。解答此题只需把原理与材料结合好就行了。

----------------------------------------

1为什么要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

参考答案: 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企业深化改革的必要条件;是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方面;是社会安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大计;有利于扩大内需。

第(1)问要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企业、劳动者合法权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社会和国家、内需等方面回答。第(2)问要从材料出发,联系教材的知识,从发挥主观能动性与按客观规律办事、主观思想、价值观三个方面考虑。

----------------------------------------

2结合材料,说明该市领导是怎样发挥主观能动性的。

参考答案: 第一,从客观实际条件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市政府领导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并作出了科学决策。第二,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市政府领导积极探索,多方筹措资金,与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终于克服了困难,获得成功。第三,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使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有利于国家,有利于集体。市政府自觉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第(1)问要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企业、劳动者合法权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社会和国家、内需等方面回答。第(2)问要从材料出发,联系教材的知识,从发挥主观能动性与按客观规律办事、主观思想、价值观三个方面考虑。

----------------------------------------

1为什么说发展红色旅游是促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经济工程?

参考答案: ①发展红色旅游可以将革命老区丰富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为老区经济发展服务。②可以调整老区经济结构,发挥旅游业对经济发展的带动效应,带动老区运输、餐饮、商业等产业的发展。③可以开辟旅游新线路,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就业,从而提高老区人民的生活水平。

此题以红色旅游为背景,从经济、政治两
Tags: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考英语 高考数学 高考语文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广东省潮州市饶平三中2005-2006年..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