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2012年全国高考各地试卷语文基础知识试题详解 广东卷
2012-06-11 23:18:3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广东卷)

1.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每对读音都不相同的一组是B

A.桅杆/宫闱   聒噪/恬静   模具/模范

B.清雅/菁华   旖旎/绮丽  处所/惩处

C.歧视/跻身   橄榄/鸟瞰  角斗/角色

D.赝品/鹰犬   殉情/徇私  参谋/参差

解析:A.wéi,guō;tiánmú;mó.B.qīng;jīngyǐ;qǐchù;chǔ.C.qí;jīgǎn;

hànjué.D.yàn;yīngxùncān;cēn.

2.下面语段中划线的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A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特别是最近400年的突飞猛进,大自然在一般人的心目中似乎已泾渭分明,不再神秘。人们不再敬畏自然,凭借手中的科学技术,肆意改变环境。人们渐生狂妄,争相掠夺自然、破坏自然,把一个本不算大的地球折腾个底朝天。人类在发展中堕落,在违背自然中自掘坟墓。忤逆自然的人类将无法在大自然里颐养天年。

A.泾渭分明   B.肆意   C.忤逆    D.颐养天年

解析:泾渭分明,比喻界限清楚。而在文中是说大自然在人类心中变得清晰。

3.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B

A.中国科学院最近研究发现,喜马拉雅山冰川退缩,湖泊的面积扩张,冰湖溃决危险性增大,引起了研究者的广泛关注。

B.长江中的江豚被誉为“水中大熊猫”,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是《华盛顿公约》确定的全球濒危物种之一,再不加以保护,15年后将会灭绝。

C.专家认为,我国人均饮茶量每天不足10克,加之大部分农药不溶于水,茶叶中即使有少量的农药残留,泡出的茶汤中也会农药含量极低,对人体健康影响不大。

D.今年广东天气形势复杂,江西、北江可能出现五年一遇的洪水;省政府要求各地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旱,做到排查在前、排险在前、预警在前,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解析:A。主语不一致,应改为“对此现象应广泛关注”;C。“泡出的茶汤中也会农药含量极低”,语序不当,应把“也会”放到“农药含量”的后面;D。

4.把下列句子组成语意连贯的语段,排序最恰当的一项是C

①艺术家富于感情,单凭直觉思维;他恍然大悟,无需推理。

②这种看法未免失之武断,甚至是错误的。

③ 真正的科学家,既有推理能力,也有相当的想象力,有时还会越过复杂的推理而直接得到答案;否则,他的他科学研究也会受到影响。

④人们习惯把艺术和科学说成是毫无内在联系的完全不同的东西

⑤真正的艺术家,既有想象力,也有相当的推理能力,并且深知自己的作为;否则,创作就会受到影响

⑥相当冷静,光靠理性思维;他遵循论证,无须想象

A ①⑥②④⑤③  B ①⑥④②③⑤  C ④①⑥②⑤③  D ④②①⑥⑤③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2年全国高考各地试卷语文基础..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