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2015年高考真题——语文(安徽卷)Word版含答案(二)
2015-06-07 20:21:2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月圆(1

【唐】杜甫

孤月当楼满,寒江动夜扉。

   委波金不定,照席绮逾依。(2

          未缺(3)空山静,高悬列宿(4)稀。

          故园松桂发,万里共清辉。

   【注】(1)这首诗是唐代宗大历元年(766)秋天杜甫所作(2)这里指光彩更,

8.这首诗签六句描写了月圆之夜的那几幅画面?请用简洁的语言进行概括。

答:                                                                 

9.本诗最后两句情感真挚,请从虚实结合的角度进行赏析。

答:                                                                   

10.补写出下列名篇句中的

甲:问君西游何时还?畏途巉岩不可攀。1                2              3     

4              5                    6            使人听此调朱颜。

乙:1,悬泉瀑布,            清荣峻茂,良多趣味。

2                 ,其为惑也,终不解矣。

  3,几处早莺争暖树,                     

4.蓬山此去无多路,                      

5.               ,歌窈窕之章。  

6.相当年,金戈铁马,                              

三、(24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回答第11~14题。
秋天,刚刚收获过的土地湿润、疏松,可爱极了。稼禾的秸秆都拉走了,香气却留在田埂上。杂生在玉米和豆棵里的草叶儿显露出来,又绿又嫩。蚂蚱在草棵间蹦跳、起飞,很欢快的样子。

人们都忙着整理自己的土地,准备又一次播种。
  小格细心地揪掉青青的草叶,整齐地堆放在一块儿。她觉得这么嫩的草叶,扔掉怪可惜的,留着回家喂小兔子吧。那些蚂蚱碰到她手上,她就把它们逮住了;很肥大的,用一根草棒串了,别在衣襟上。
  邻地里的达子走过来,搓着手上的草汁和泥巴,站在那儿笑。
  小格不看他,只顾拔草。
  达子还是看着她笑。
  小格往一边看着她笑。
  小格往一边看了看,好像有些喘息。……达子的脚上穿了一双又结实又漂亮的胶鞋,鞋帮上好像还印了一只鹰!她瞥了一眼,禁不住又瞥了一眼。这个达子和她在小学一块读过书的,现在正用一辆轻骑贩卖葡萄,听人说去年一年就挣了五千元……一个大灰蚂蚱用生了刺的双腿猛劲儿蹬了她一下,她的手背上立刻渗出了小血珠。她使劲摔了它一下,说:“一变肥,你就浑!
  达子蹲下来,吸着了一支烟说:“歇歇吧,又逮植物又逮动物,这个活儿太累。”
  “一变肥,你就浑!
  小格干脆仰起脸,看着笑吟吟的达子。她已经不歇气地在地里忙了三天。父亲病了,这么多的活儿全是她一个人做的。她不光有些累,还有些烦呢。她觉得达子在看她的笑话。
  达子和她对看着,一瞬间神情严肃起来。他看到她那双从来都很美丽的眉毛,这时候微微皱着——她好像有些恼怒……他眨了眨眼睛,把目光移开,仰脸看天了:“天快下雨了,嗯……快下雨了!”他咕哝着。
  “下吧!”她的眼睛盯着他,赌气似地说道。
  达子站起来,活动了一下穿着“鹰鞋”的脚,说:“我是说,下了雨,你的地也快整好了,我明天雇来一辆小拖拉机,咱们一块儿耕地。”
  ①小格的心里一热。但她还是垂下眼睫,有些执拗地说:“不,不。还是我自己用铁锹翻吧……”
  达子笑了笑,走开了。
  停了一会儿,天真的下雨了。雨丝先是细细的,后来就变粗了,变密了。田野的人们都跑回去拿雨具了,小格踌躇了一会儿,最手也跑回家了。
  她回到田里来时,披了一件蓑衣。这件蓑衣很旧了,可是还能遮雨。别人都穿了塑料雨衣,戴了斗笠。那雨衣有蓝的,红的,还有淡黄的,迷茫的雨雾里望去,多么好看呵。邻地的达子穿得更高级一点:军用雨衣。
  小格有些不好意思了。
  她蹲在田埂上做活,一低头就能看见蓑衣襟上粗粗的草绳儿结。她在心里恨起自己来:怎么就穿了它来!可是她心里明明知道:家里没有雨衣,只有一把塑料雨伞……
  达子向这边望着,好长时间也没动一下。
  他看到千万条雨丝洒向她的蓑衣,蓑衣的毛儿拄着,在雨丝中轻轻弹动着。有时小格站起来,那球成一团的蓑衣立刻放展开来,似一件漂亮的草做的披风。蓑衣毛儿又多又规整,都朝一个方向斜着……她禁不住喊了一声:
  “小格——!小格——!
  小格重新蹲下去,像似逮一个蚂蚱,身子向前一伏一伏的。达子好像看到了她那被蓑衣遮住一边的脸庞变得彤红彤红,就像石榴花的颜色。
  天暗下来,雨也变得小多了。田野里的人们开始收工了。
  小格将草叶捆到一起,提起来往回走去。田头小路上的人很多,各种雨衣摩擦着,发出声音。人们高声地谈笑着,议论庄稼,也议论人。小格默默地往前走去,一次也没有回头。
  可是有几个老头子谈论起她的蓑衣了:“蓑衣这东西好!我过去夜里看秋、雨天排涝,都穿蓑衣!”“蓑衣比塑料雨衣可好,它又能遮雨又能当草荐子铺,穿到身上人也暖和。”“哎哎,一时一兴,自从兴了塑料雨衣这洋玩艺儿,蓑衣你贵贱也买不着了……”“蓑衣好!蓑衣好!……”
  最后两声呼喊像是达子的声音,小格不由得加快了步子,一会儿就把他们甩在身后的黑影里了……
  第二天早晨,小格很早就来到了自己的田里。
  ②这片土地变得漂亮了,耕过、耙过,就像蓬乱的头发被耐心地梳理过一样——达子的头发倒变得蓬乱了,正在他的地上忙着。
  小格知道这是达子的小拖拉机耕的。她问:”达子,你一夜都守在这地里吗?”

“啊……达子!
  小格想:这土地要让我一个人用锨翻,不知要多少天呢!她心里感激达子,可又不知道说些什么才好。……她很想告诉他:雇拖拉机的钱两家一起拿吧!但她就是说不出口。她怕达子笑话她小气。达子有钱呢一一雇拖拉机这点钱,在他来说可算不了一回事。
  她在靠近他的地边上做着活儿。
  达子忙了一会儿,伸着懒腰走过来。她注意地瞥了瞥他的鞋子:老鹰上沾了稀泥。他说:“趁着土湿,今天就把种播上吧……嘿嘿!明天地里就没活儿了,真棒!
  小格问:“没活了再做什么?
  “驾上我的轻骑!”
  小格不作声了。
  达子问:“你做什么?”
  “我……”小格轻轻咳了一声,“不做什么。”
  “你编蓑衣吧!”
  小格恼恨地看了他一眼。
  达子的脸有些红,微皱着眉头说:“我可不是跟你开玩笑,真的!你没听老人们说到处买不到蓑衣吗?我想了想,真是的,这一年我到处去,就是没见到蓑衣……你编吧,会赚钱的,芦青河湾那儿一片一片蓑衣草……”
  “哼,鬼主意……”小格将身子转向一边。
  达子失望地看了她一眼,接着嘴角挂上了一丝笑容:“你不懂——‘信息’……明白了吗?明年我准备好好研究一下‘信息’……”
  小格笑了。她将两手插进衣兜里,身子轻轻摇晃着。她望着他,问:“你还准备做什么呀?
  达子侧着身子,一边往旁移动,一边说:“我还准备用轻骑载上你,乱跑乱跑!……”
  “你!”小格跺了一下脚,威胁地瞪了他一眼。他跑开了。
  “朝霞很红。她望着朝霞,又往前走了几步。她觉得这样似乎离朝霞近了些。
  夜晚,月亮很早就升起来了。小格在里屋坐了一会儿,听到院子里有露水滴落的声音,就走了出来。
  大地朦朦胧胧,一片白色。她觉得心上不知怎么热乎乎的,很想往远处走一走……走着走着,她的脚步急了起来;再后来她听到河水的声音了。
  她来到芦青河湾了。
  月光下,河湾的浅水处一片油绿。那柔软细长的草叶儿像人工整出的一般齐、一般好,茂盛极了。
  “啊!蓑衣草……多么好的蓑衣草啊!”她在心里说。

198411

 

11.请用简洁的文字写出小说中小格对达子的态度的变化过程。

答:

12.请依据小说相关内容,根据达子形象的特点。

答:

13.按照要求完成下面两题。

1)请依据画线1处的文字,简要分析小格的心理活动。

答:

2)画线2处运用了比喻和对比手法,请分别作简要赏析。

答:

14.小说最后两个自然段颇耐人寻味。请结合全文,从两个不同角度谈谈你的看法。

答:

 

15.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5年高考真题——语文(新课标..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