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2015年高考真题含答案—语文(四川卷)Word版(二)
2015-06-13 22:37:2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然积一勺以成江河,累微尘以崇峻极,匪志匪勤,理无由济也。(4分)

11.I卷文言文中虞溥在奖训学时劝学习目标,态度和仿佛提出了哪些要求?请简要概括。(5分)

12. 用斜线(/)给下面短文的画线部分断句。(限画8处)(4分)

   楚有贤臣屈原,被馋放逐乃著离骚八篇言已离别愁思申抒其心自明无罪因以讽谏冀君觉悟卒不省察遂赴汨罗死焉。

                                                    ( 选自《隋书•经籍志四》 )

13.

14.阅读下面这首唐诗,然后回答问题. (8)

 

                           夏日游山家同夏少府

 

                                  骆宾王

 

                        返照下层岑, 物外狎招寻.

                        兰径薰幽佩,槐庭落暗金。

                        谷静风声彻,山空月色深。

                        一遣樊笼累,唯馀松桂心。

 

       (1)请简要赏析”谷静风声彻,空山月色深”.(3)

       (2)本诗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感和志向?结合全诗简要分析.(5)

 

15.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限选6个小题)(6)

 

       (1)吾视其辄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故逐之(<曹秽论战>)

 

       (2)明月如月,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曹操<短歌行>)

 

       (3)闾阎扑地,________________,舸舰迷津,青雀黄龙之游.(王勃<滕王阁序>)

 

       (4)万里悲秋常作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杜甫<登高>)

 

       (5)___________________,铁骑突出刀枪鸣.(白居易<琵笆行>)

 

       (6)予谓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牡丹,花之富贵者也.(周敦颐<爱莲说>)

 

       (7)持节云中,___________________?(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

 

       (8)_____________________,瑞脑销金兽.(李清照<醉花阴>)

 

 

                          

 

 

 

 

 

 

 

 

 

 

 

 

 

 

 

 

 

 

 

 

 

 

 

 

 

 

 

五、(22分)

        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15~18题。

太湖碎锦

范烟桥

  太湖,用文人的套语来形容,是“三万六千顷、七十二峰”。民间则说:“八百里太湖跨三洲”。不经过实测,这样笼统地画出一个轮廓,只能给人们一种山明水秀、浩瀚无际的想象。至于她又什么诗情画意,要费一点时间实地去观察、探索,才能领会。

  我从不同的角度,看太湖的部分画面,就感到有不同的胜概。东厅东山、西山是太湖里两个主峰。东山周围五十余里,山势并不陡峭,土壤又滋润,经劳动人民世世代代辛苦经营,已成了丰产地区。山下坡田,种植各种水稻,是秋熟的主要农作物。夏熟是三麦和油菜,还有豆类和蔬菜瓜果。他们更有园艺的丰富经验,梅、杏、桃、李……多得数说不尽。枇杷、杨梅和洞庭红(橘名)名闻远近。随着春夏秋冬,它们先后开花结果,春天果然是“姹紫嫣红开遍”,夏天、秋天、冬天,也是各有烂漫绚丽的景色。说是“美尽东南”,并不夸张。从观赏说,四时皆宜;从生产说,那就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天然资源。江南的许多淡水鱼,这里样样都有。朝出暮归的千百艘大小渔船,点缀湖光水色中,渔民们勤劳、勇敢,征服自然,利用自然。

  西山和东山隔着东太湖,东山最高峰——莫鳌,和西山最高峰——缥缈遥遥相对,同为七十二峰的领袖。西山也是丰产地区,同事“花果山”,东山所有的名花嘉果,西山都繁生着。从东山坐独具风格的小艇——龙飞快,驶入东太湖,莫鳌峰头,云气嗡然如蒸。别的不知名的远近诸山,时隐时现,好似给烟波吞吐着,山色因明暗而浓淡不一。船家果然有眼明手快的本领,坐在船里的我,到湖心时常为颠簸震荡而惊心动魄。正因如此,而愈觉觉山水奇丽来得不易的乐趣。兀立在东山、西山之间的石公山,则是以玲珑秀逸的姿态吸引着人们。小艇乘风破浪而去,到了山下,显然可见四周的山石,经过千万年的冲刷,有了“皱、瘦、透”的美姿,早给鉴赏者陆续凿去了,苏州临园里的太湖石,都是取决于石公一带的石山。因此,石公山像斧削过,没有了山脚,正如一片翡翠放在一个玻璃盘里

④假使从苏州直接到西山,出蠡口,就展开了图画,山更多,湖更大,变幻就更多。王鏊“山与人相见,天将水共浮”,冯善“震泽春浮涨碧漪”,能把湖山之胜,描绘得恰到好处。道书上所说的第九洞天──林屋,就在西山。到了里面,石壁嶙峋如雕塑,是洞庭一奇。这里有许多神话,和山农们闲谈,妄言妄听,也增添了些兴趣。而西边的消夏湾,更附会着西施的种种传说。山湾柔顺的湖水,浅而澄清,可以游泳。有着荷花、菱叶,清风徐来,颇有凉意,确是夏天避暑的好去处。到了包山寺,才窥见缥缈峰突起在丛林杂树之上。近观不如远眺之美,大凡山水之胜,都有这个境界。有了山,有了水,才见得山的领袖,水的空明。太湖就一次特绕奇胜。

⑤太湖还有四个画面,和洞庭东山、西山合起来,差不多得见其全貌。一是从湖州到无锡的一段水程,在群山断续中经过,前后左右可以看到云峦起伏,似乎它们都有动态,与人游戏。一是从无锡到宜兴,数十分钟的汽车行程,在湖边掠过,太湖平铺在车外,远山几抹,可望而不可即。一是无锡的鼋头渚,割取了太湖的一角,经过人力的整理,有着怪石突兀、惊涛汹涌的奇趣。不仅有色,而且有声。夕阳将下,余晖照映湖面,金光璀璨,不可名状。一是苏州光福的石壁,也是太湖的一角,更见得静止处,已不是空阔浩渺的光景而即小见大,可以使人有更多的推想。

⑥阴、晴、风、雨、云、雾,固然使山水多变,适逢其会,逸趣横生。便是朝曦、夜月下特有的湖光山色,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古今诗人画师,尽管灵思妙想,摄取片段到诗画里,有着他们的杰作,还是概括提炼。我更无能,凭我接触到的,写了些体味,或许有三言两语,能引起到过太湖者的同情,作会心的微笑。毕竟是“尝鼎一脔”,太湖实在是描写不尽,描写难工的。

 

 (有删改)

 

 

15.下列对文章有关内容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两项是(4分)

A、作者对太湖东山、西山及太湖在阴、晴、风、雨、云、雾下的变幻作了详细的描绘,表现了太湖山水的多变与逸趣横生。

B、文章引用形容太湖的逃狱、诗句,谈及孙周园林、道书记载和神话传说,增添了太湖的人文色彩和传奇性。

C、文章用“一块翡翠放在一个玻璃盘里”,比喻四围山石被削取的石公山兀立湖面这一湖山相映的景致,极为生动形象。

D、第⑤段写太湖的四幅画面,都运用想象的移步换影的方法,结合色彩、声音等变化,表现不同时空之下的太湖奇景。

E、本文写太湖美景,详略有致吗,既有整体勾勒,又有布局描写,自然景色与审美体验有机融合,韵味丰富。

16.文章第②段写了东山一袋哪些“胜概”?表达了 作者则怎样的思想情感?请简要概括。(6分)

17.结合全文,分析标题“太湖碎锦”的内涵和作用。(6分)

18.文中说:“近观不如远眺之美,大凡山水之胜,都有这个境界。”你是否赞同这个说法?结合本文和生活实际,谈谈你的思考。(6分)

&nb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5年高考浙江卷语文试题(精校..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