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自主招生面试注意事项:切忌夸夸其谈
2016-11-26 13:51:5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自主招生中,面试环节很重要。通过自招初审的考生们就要问了:我们应该怎样把握答题“尺度”,才能恰到好处?

  1、综合能力是评分关键

  通常情况下,面试老师都是“老考官”,他们都是大学的教授,接触的学生较多,对于考察学生综合素质有自己的心得体会,能够通过一些问题考察一名学生高中三年的学习情况,通过各式问题考察学生的能力和素养。因而通过与考生的交谈,专家能对一名考生的综合能力做出相对客观公正的评价,也有相应的评分规则。

  2、诚实回答问题,切忌过分吹嘘

  考生面试的过程中,自始至终都要认真、诚实地回答考官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或在考官的要求下参与小组讨论,教授一般都能准确地辨别考生是否在吹嘘或是不懂装懂。在面试的过程中,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答不上来是常有的事情,这个时候不用太惊慌。考生可以诚实地告诉教授对这类问题并不了解,或是就自己所知道的范围简单地做出回答,一般教授不会在这一题上花费过多的时间。

  3、有机会露一手“小绝活”,会增加印象分

  如果考生有某方面的专长,在面试时可以进行适当的展示。在历年面试的过程中,这样的案例有很多。曾经有一位考生说自己擅长魔方,在考官的允许下,他拿出魔方,短短十几秒钟之内复原了魔方的六个面,得到面试专家的一致好评。也有的考生在面试时带上自己的绘画作品或者其它设计作品,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增加专家对自己的了解。

  但记住,面试的时候不要哗众取宠或本末倒置,为了表现自己刻意夸大现实或情绪激动。往年有个别考生在面试的时候,不经专家同意,自说自话地在自我介绍时表演节目,这类考生虽然会给人留下印象,但肯定不是好印象。

  4、大学自主招生面试时,有一类题目设计,是为了考察学生的基本知识面。

  如“父亲节是哪一天”、“北京奥运会是哪天开幕的”这样的问题。这类题目旨在了解考生是否对常识有基本的了解。还有一类题目则需要考生对于时政热点有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在往年的面试题目中,考官就曾经询问考生对于“钱学森之问”、“足球打黑”、“捐款门”等热点现象的看法。这类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也没有对错之分,考官主要是在谈话的过程中考查学生的思辨能力和逻辑思维水准。对待这类话题,平时应当多留心一些身边或者社会上发生的事件,养成爱思考的习惯。

  5、面试的评分和高考完全不同

  一般而言,参加面试的大学考官往往来自不同的专业,有一些专业跨度还很大。面试专家绝对不会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故意刁难考生,面试的题目都只是为了测试考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有的甚至是中学课本上出现过的,例如,“商品的价格是由什么来决定的?”、“汽车发动机有几个冲程,它的工作原理是什么?”等;也有的题目是中学教科书里没有的,比如“空调能够温暖房间,但是能否用它来烧水?”、“对于低碳能源的了解”等一些话题。

  专家们通过交谈来考察考生知识积累的深度和广度,而非故意地考倒考生,而专家评分的准则也不会像高考试卷评分一样,刻板地按照回答的要点和准确性给分。

  6、面试中还可能涉及个人专业喜好的问题。

  作为考生,这时应该大胆而明确地表达自己的志向,表达你对这门科学的热爱。但最好不要过于固执地表达非该专业不读的想法,更不要去贬低某个专业。其实,考生最终能录取何专业,并不完全由个人的意愿做决定。

Tags:高考 自主招生 面试题 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南京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面试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