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高考语文复习资料《文言文阅读》考点特训(2019年冲刺版)(十)
2019-12-28 10:21:14 【

1、单选题  下列句子中加粗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为

[? ]


A.去江口守空船——来:即现在所说“来去自由”的“来”。
B.千呼万唤出来——始:才。
C.坐促弦弦转急——却:退回。
D.醉不成欢将别——惨:悲伤。


参考答案:A


本题解析:


本题难度:简单



2、阅读题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小题。(19分)
示季子懋修书?
汝幼而颖异,初学作文,便知门路,吾尝以汝为千里驹,即相知诸公见者,亦皆动色相贺曰:“公之诸郎,此最先鸣者也。”乃自癸酉科举之后,忽染一种狂气,不量力而慕古,好矜己而自足。顿失邯郸之步,遂至匍匐而归。
丙子之春,吾本不欲汝求试,乃汝诸兄咸来劝我,谓不宜挫汝锐气,不得已黾勉从之,竟致颠蹶。艺本不佳,于人何尤?然吾窃自幸曰:“天其或者欲厚积而钜发之也。”又意汝必惩再败之耻,而俯首以就矩矱①也。岂知一年之中,愈作愈退,愈激愈颓。以汝为质不敏耶?固未有少而了了,长乃懵懵者。以汝行不力耶?固闻汝终日闭门,手不释卷。乃其所造尔尔,是必志骛于高远,而力疲于兼涉,所谓之楚而北行也!欲图进取,岂不难哉!
夫欲求古匠之芳躅②,又合当世之轨辙,惟有绝世之才者能之,明兴以来,亦不多见。吾昔童稚登科,冒窃盛名,妄谓屈宋班马,了不异人,区区一第,唾手可得,乃弃其本业,而驰骛古典。比及三年,新功未完,旧业已芜。今追忆当时所为,适足以发笑而自点耳。甲辰下第,然后揣己量力,复寻前辙,昼作夜思,殚精毕力,幸而艺成。然亦仅得一第止耳,犹未能掉鞅文场,夺标艺苑也。今汝之才,未能胜余,乃不俯寻吾之所得,而蹈吾之所失,岂不谬哉!
吾家以诗书发迹,平生苦志励行,所以贻则于后人者,自谓不敢后于古之世家名德。固望汝等继志绳武,益加光大,与伊巫之俦,并垂史册耳!岂欲但窃一第,以大吾宗哉!吾诚爱汝之深,望汝之切,不意汝妄自菲薄,而甘为辕下驹也。
今汝既欲我置汝不问,吾自是亦不敢厚责于汝矣!但汝宜加深思,毋甘自弃。假令才质驽下,分不可强;乃才可为而不为,谁之咎与!己则乖谬,而使诿之命耶,惑之甚矣!且如写字一节,吾呶呶谆谆者几年矣,而潦倒差讹,略不少变,斯亦命为之耶?区区小艺,岂磨以岁月乃能工耶?吾言止此矣,汝其思之!
(选自《张文忠公全集》)
【注】①矩矱(huò):规则法度?②芳躅(zhuó)前贤的足迹
小题1:对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好己而自足矜:夸耀
B.所以贻于后人者则:家规
C.平生志励行苦:为……所苦
D.适足以发笑而自耳点:污辱

小题2:下列各组句子中,划线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3分)
A.所谓楚而北行也欲人无惑也难矣
B.长懵懵者度我至军中,公
C.吾家诗书发迹日削月割,趋于亡
D.天或者欲厚积而钜发之也愚人之所以为愚,皆出于此乎
小题3: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本文是张居正写给他季子的一封书信,帮助儿子总结科举考试失利的原因。
B.张居正认为儿子自幼就自大自狂,慕古不成便自暴自弃,及时劝勉能成大器。
C.张居正认为儿子科考失利,与儿子好高骛远、贪多务得、用力不专有关系。
D.张居正以自己走过来的经验教训教育儿子,鼓励儿子努力改正自己学习上的缺点。
小题4:把文中画线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又意汝必惩再败之耻,而俯首以就矩矱也(4分)
(2)吾诚爱汝之深,望汝之切,不意汝妄自菲薄,而甘为辕下驹也。(3分)
(3)乃才可为而不为,谁之咎与!(3分)


参考答案:
小题1:C
小题1:D
小题1:B
小题1:①又料想你会以第二次失败的耻辱为鉴戒,低下头来接受规矩。
②我的确爱你深厚,期望你殷切,没想到你过于自卑,甘愿做车辕下的小马。
③可是你有能力可以去做却不去做,这又能责怪谁呢?


本题解析:
小题1:苦:磨炼
小题1:A项中前一个是“到”的意思,后一个是取消句子独立性。B项中前一个是“却”的意思,后一个是“才”的意思。C项中前一个是“凭借”的意思,后一个表结果。D项中两个“其”均是“大概”的意思。
小题1:B选项中的“自幼就自狂自大”错,要注意理解“乃自癸酉科举之后,忽染一种狂气,不量力而慕古,好矜己而自足”。
小题1:①意:料想;再:第二次;惩:以为鉴戒;就,接受、遵守②诚:确实,的确;妄自菲薄:过于自卑或过分地看轻自己。辕下驹:车辕下的小马,译“平庸的人”也可③而:却;咎:责怪、责备、归罪;宾语前置句式。
文言文译文参考:
你小时侯就聪慧异常,刚开始学写文章,便知道写文章的门路。我曾经认为你是千里马,就是和我相熟的朋友看到你,也端正脸色祝贺我说:“您的几个儿子当中,他应该是最先取得成功(出名)的。”然而自从癸酉年你科举中第,你忽然染上了一种狂傲之气,自不量力地想着仿效古人,喜欢夸耀自己而自我满足,一下子因邯郸学步而失去了自己的本事,最终只得爬着回家。
丙子年春天,我本不想让你去应试,而是你的几个兄长都来劝我,说不应该挫了你的锐气,我不得已勉强答应了他们,结果你遭受挫败。你的学问本来就不精湛,对他人你又埋怨些什么呢?可是我私下庆幸地对自己说:“老天大概是要让他丰厚地蓄积然后竭力爆发吧。”又想到你会牢记第二次失败的耻辱,肯低下头来遵守规矩。哪里想到一年里,你越写越退步,越激励你你越颓废.是你的才质不聪敏吗?本来就没有小时候聪慧了得,长大后却懵懵懂懂的人啊;是你不够努力吗?我本来就听说你终日闭门读书,手不释卷,——可竟然才学造诣平常,这样说来一定是你好高骛远,而被涉猎太广弄得才力疲倦,这就是要到楚国却向北而行啊!想用这个来图谋进步,这不是很困难吗?
想追寻前人的足迹,又合乎当世的准则,哪只有才华超卓的人才能做到,然而自从明朝建立以来,这种人都不多见。我早年年纪小小地就登科,冒险窃取了巨大的名声,便胡乱品评屈原、宋玉、班固、司马迁这些人,自以为了得而异于常人,小小的一场科举及第,轻松就能得到。于是放弃原来的学业,而尽情在古人的典籍中驰骋翱翔。等到过了三年,学习古典还没有取得成功,原来的学业已经荒废了。现在回想当年的行为,恰好是引人耻笑而自取污辱。甲辰年我科举落第,于是揣测估摸自己的能力,再回到以前放弃的学业上,不分白天黑夜地写作思考,用尽自己的精神和力量,侥幸学业上有所成就,然而也只是科举中第罢了,还是没有能够在文坛上、艺苑中夺得头筹。而今你的才能,还没有超过我,可是你却不放低姿态沿袭我的路径,而要重蹈我的覆辙,这不是很荒谬吗?
我们家靠读书发家,我一生苦其心志,努力实践,要留给你们后人的原则,自认为不敢落后于古代世家的高尚道德。本来就希望你们能继承我的志愿,将这种精神道德发扬光大,以便能同伊尹,巫咸这些人一起,彪炳史册。哪里只是想让你们科举及第来光大我们宗族呢?我确实爱你那样深,对你的希望那样殷切,没想到你妄自菲薄,甘愿做没见过世面,气量不大的人!
现在你既然希望我对你不闻不问,我自然也是不会严厉指责你了,但是你也要深入地思考,不要甘心自暴自弃。如果你是才质驽钝,那是天命无法勉强。可是你有能力可以去做好却不去做好,那么这又应该责备谁呢?自己性情怪僻,却归咎到命运,这也太糊涂了!譬如说写字这一点,我唠唠叨叨谆谆教导你几年了,可你还是这样潦草,没有一点改变,难道这也是命运造成的吗?写字是区区小事,难道是任随时间流逝(个人却不努力)就能做好的吗?我的话就说到这,你好好想想吧!


本题难度:一般



3、阅读题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后面题。
王利用,字国宾,通州潞县人。辽赠中书令、太原郡公籍之七世孙,高祖以下皆仕金。利用幼颖悟弱冠与魏初同学遂齐名诸名公交口称誉之。初事世祖于潜邸,中书辟为掾,辞不就。
中统初,命监铸百司印章,历太府内藏官,出为山东经略司详议官,迁北京奥鲁同知,历安肃、汝、蠡、赵四州知州,入拜监察御史。蓟州有禁地,民不得射猎其中,逻者诬州民冒禁,籍其家,利用纠之。逻者诉于上,利用辨愈力,卒以所没入悉归之民。擢翰林待制,兼兴文署,奉旨程试上都、隆兴等路儒士。升直学士,与耶律铸同修实录。出为河东、陕西、燕南三道提刑按察副使、四川提刑按察使。四川土豪有持官府长短者,问得其实,而当以罪,民赖以安。都元帅塔海,抑巫山县民数百口为奴,民屡诉不决,利用承檄核问,尽出为民。大德二年,改安西、兴元两路总管。其在兴元,减职田租额,站户之役于他郡者悉除之,民甚便焉。有妇毒杀其夫,问药所从来,吏教妇指为富商所货。狱上,利用曰:“家富而货毒药,岂人情哉?”讯之,果冤也。未几,致仕,居汉中。
成宗朝,起为太子宾客,首以切于时政者疏上十七事:曰谨畏天戒,取法祖宗,孝事母后,敬奉至尊,抚爱百姓,敦本抑末,清心听政,寡欲养身,酒宜节饮,财宜节用,有功必赏,有罪必罚,杜绝谗言,求纳直谏,官职量材而授,工役相时而动,俾近侍时赴经筵讲读经史。帝及太子嘉纳之。皇后闻之,命录别本以进。利用以老病不能朝,帝遣医诊视之,利用谓弟利贞、利亨曰:“吾受国厚恩,愧不能报,死生有命,药不能为也。”遂卒,年七十七。
利用每自言,平生读书,于恕字有得焉。廉希宪当时名相,简重慎许可,尝语人曰:“方今文章政事兼备者,王国宾其人也。”武宗即位,以官僚旧臣,制赠荣禄大夫、柱国、中书平章政事,封潞国公,谥文贞。
小题1: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中书为掾,辞不就    辟:征召
B.逻者诬州民冒禁,其家籍:查抄。
C.未几,致仕,居汉中致仕:退休
D.抚爱百姓,本抑末敦:敦厚
小题2: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
B.
C.
D.
小题3:下列文句中,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A.利用幼颖悟∕弱冠与魏初同学∕遂齐名∕诸名公交口称誉之
B.利用幼颖悟弱冠∕与魏初同学∕遂齐∕名诸名公∕交口称誉之
C.利用幼∕颖悟弱冠∕与魏初同学∕遂齐名∕诸名公交口称誉之
D.利用幼颖悟弱冠∕与魏初同学∕遂齐名∕诸名公交口称誉之
小题4: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中统初年,王利用受命监铸百官衙门的官印,历任太府内藏官,出京担任山东经略司详议官,被贬为北京奥鲁同知。
B.大德二年,王利用全部免除在其他郡服役的站户的徭役,百姓得到了很多利益。
C.成宗即位后,起用王利用做太子宾客。王利用首先把切中时政要害的事写疏上奏。
D.由于年老多病,皇上命御医前去诊视,王利用对弟弟王利贞、王利亨说:“我受国家厚恩,不能报答,十分惭愧;死生有命,药也无能为力。”
小题5:根据具体要求分别完成下列各题。(10分)
(1)将下列句子翻译为现代汉语。(7分)
①逻者诉于上,利用辨愈力,卒以所没入悉归之民。(4分)
②官职量材而授,工役相时而动。(3分)
(2)从文章中找出体现王利用“为国为民”的两个事例。(可自己概括,也可引用原文)(3分)


参考答案:
小题1:D
小题2:B
小题3:A
小题4:A
小题5:(1)①巡逻的兵卒向皇上上诉,王利用替百姓们辩驳,越发坚持,最终把所没收的财产全部归还给百姓。
②根据人的才能授予官职,按照时令让人务工服役。
(2)举例:①利用承檄核问,尽出为民?②其在兴元,减职田租额?③首以切于时政者疏上十七事


本题解析:
小题1:此类题目一定要在答题时把实词放回到原文中进行结合具体语境和上下文来理解。D“抚爱百姓,敦本抑末”一句是原文中王利用上奏十七件中的一件:爱护百姓,勉励农业抑制工商业。敦:奖励,发展。所以D项解释错误。故选D。
小题2:此类题目要注意“意义和用法”必须都相同,分析思考文言虚词的意义和用法,要根据所在句子的前后词语的词性来判断。A.第一个“与”介词,跟;第二个“与”是连词,和。B.“之”都是助词,定语后置的标志。C. 第一个“为”动词,是;第二个“为”介词,被。D.第一个“以”介词,由于;第二个“以”介词,用。所以,选B。
小题3:此类断句题目在断句时一定要遵守一个原则,不能段破句子的意思。所以,一定要在结合上下文、结合具体语境以及这个句子的意思来思考断句,尤其是要抓住关键词并弄清关键词的意思。关键词是:悟(聪颖)、遂(于是)、名(齐名)。B“利用幼颖悟弱冠∕”,弱冠是指男子20岁。跟“幼”在同一句,明显是断句错误,故排除B。C. 利用幼∕颖悟弱冠∕,稍加翻译就可知断句错误,王利用小,20岁聪慧。前后句意不连贯。故排除C。D项跟B犯类似错误。故正确选项是A。
小题4:此类题目要在整体把握文章大意的基础上进行分析思考,结合文章具体的上下文来判断,在组织答案时,要回到原文中进行比较辨别。A项中“被贬为北京奥鲁同知”与原文“迁北京奥鲁同知”不符。“迁”,升迁。所以,选A。
小题5:(1)此类题目在翻译时首先要找出关键字或句式进行翻译,一般为直译,除一些带有比喻性的词语然后再整体翻译,并按现代汉语的规范,达到词达句顺。关键词有:“诉于上”“卒”“悉” “量”“工役”“相”。
(2)在回答此题时,抓住“为国为民”,然后从文中找到相关的语段,进行概括归类。如文中第二段“都元帅塔海,抑巫山县民数百口为奴,民屡诉不决,利用承檄核问,尽出为民。”可以概括为利用承檄核问,尽出为民。“其在兴元,减职田租额,”可以概括为,减轻田租。第三段中“首以切于时政者疏上十七事”,概括成为国为民的政策。
参考译文
王利用,字国宾,通州潞县人。辽赠中书令、太原郡公王籍的七世孙,高祖以下都在金朝做官。王利用小时候聪颖过人,二十岁时与魏初同学,于是齐名。当时很多有名望的人交口称赞他。当初元世祖在做藩王的时候王利用就侍奉他,中书省征召王利用为掾,他推辞没有赴任。
中统初年,(王利用)受命监铸百官衙门的官印,历任太府内藏官,出京担任山东经略司详议官,升为北京奥鲁同知,历任安肃、汝、蠡、赵四州知州,入朝拜为监察御史。蓟州有禁地,百姓不得在其中打猎,巡逻的兵卒诬陷州民犯禁,没收了这些百姓的家财,王利用纠正了这起冤案。巡逻的兵卒向皇上上诉,王利用替百姓们辩驳,越发坚持,最终把所没收的财产全部归还给百姓。又升为翰林待制,兼理兴文署,奉旨监督课考上都、隆兴等路的儒士。又升为直学士,与耶律铸共同编修《实录》。出京担任河东、陕西、燕南三道提刑按察副使、四川提刑按察使。四川土豪有议论官府是非的,他问得实情,并给判罪,百姓靠他得以安宁。都元帅塔海,强使巫山县民数百口为奴,巫山县民屡次上诉也没有得到裁决,王利用秉承朝廷的指示审查这个案子,全部把他们释放为平民。大德二年,(王利用)改任安西、兴元两路总管。他在兴元,减轻职田的租额,全部免除在其他郡服役的站户的徭役,百姓得到了很多利益。有个妇女毒杀了她的丈夫,审问她毒药从何而来,郡吏教唆那妇女冒指是从(某个)富有的商人处所购得。案卷上达,王利用说:“家富而卖毒药,难道符合人情吗?”审问富商,果然是被冤枉的。不久,王利用退休,归隐汉中。
成宗即位后,起用王利用做太子宾客,王利用首先把切中时政要害的十七件事写疏上奏:敬畏上天的警告,效法祖宗,孝顺地侍奉皇后,恭敬侍奉皇上,爱护百姓,勉励农业抑制工商业,清心理政,寡欲养身,酒要少喝,钱要节约使用,有功一定要奖赏,有罪一定要处罚,杜绝谗言,寻求并采纳直言劝谏,根据人的才能授予官职,按照时令让人务工服役,让贴身侍从按时到御前讲席讲读经文史书。皇帝及皇太子都褒奖他并采纳了他的建议。皇后听说这件事,命王利用另本进奏。王利用由于年老多病不能上朝,皇上命御医前去诊视,王利用对弟弟王利贞、王利亨说:“我受国家厚恩,不能报答,十分惭愧;死生有命,药也无能为力。”随后就去世了,享年七十七岁。
王利用常常说,平生读书,对于“恕”字有心得。廉希宪是当时的名相,为政简易慎重,对于赞许别人很谨慎,曾经对别人说:“当今文章和政事兼备的人,只有王国宾一人。”武宗即位,由于王利用是东宫旧臣僚属,赠予荣禄大夫、柱国、中书平章政事,追封为潞国公,谥号文贞


本题难度:简单



4、阅读题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15分,每题3分)
宋人有酤①酒者,升概②甚平,遇客甚谨,为酒甚美,县帜③甚高,著然不售,酒酸。怪其故,问其所知闾长者杨倩。倩曰:“汝狗猛耶?”曰:“狗猛则酒何故而不售?”曰:“人畏焉。或令孺子怀钱挈壶瓮而往酤,而狗迓而龁之,此酒所以酸而不售也。”
  夫国亦有狗。有道之士怀其术而欲以明万乘之主,大臣为猛狗,迎而龁之。此人主之所以蔽胁,而有道之士所以不用也。
  故桓公问管仲曰:“治国最奚患?”对曰:“最患社鼠④矣。”公曰:“何患社鼠哉?”对曰:“君亦见夫为社者乎?树木而涂之,鼠穿其间,掘穴托其中。熏之则恐焚木,灌之则恐涂阤⑤,此社鼠之所以不得也。今人君之左右,出则为势重而收利于民,入则比周而蔽恶于君,内间主之情以告外。外内为重,诸臣百吏以为富。吏不诛则乱法,诛之则君不安。据而有之,此亦国之社鼠也。”
  故人臣执柄而擅禁,明为己者必利,而不为己者必害,此亦猛狗也。夫大臣为猛狗而龁有道之士矣,左右又为社鼠而间主之情,人主不觉。如此,主焉得无壅,国焉得无亡乎!
  ?(节选自《韩非子》)
【注释】
①酤(gū):同“沽”,卖。②升:量酒器。概:古代刮平斗斛等量具的器具。③县:同“悬”,挂。帜:指酒旗。④社:古指土地神,民间常筑坛植树而祀,以祈求幸福。社鼠:在社坛下掘穴而居的老鼠。⑤阤(zhì):崩塌。
小题1:对下列句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主焉得无壅壅:堵塞。
B.而狗迓而龁之龁:咬。
C.治国最奚患奚:何。
D.著然不售售:卖。
小题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A.①此酒所以酸而不售也
B.①君亦见夫为社者乎
②师道之不传也久矣②何为其然也
C.①问其所知闾长者杨倩
D.①明为己者必利
 ②而吾与子之所共食?②以为凡是州之山水有异态者
小题3:对下列句中加点词用法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怪其故怪:意动用法,觉得奇怪。
B.内间主之情以告外内:名作状,对内。
C.或令孺子怀钱挈壶瓮而往酤怀:名作动,怀藏。
D.有道之士怀其术而欲以明万乘之主明:阐明。
小题4:下列句子分别编为四组,全都属于作者揭露和鞭笞封建社会中常见丑恶现象的一组是
①熏之则恐焚木,灌之则恐涂阤。
②今人君之左右,出则为势重而收利于民,入则比周而蔽恶于君,内间主之情以告外。
③外内为重,诸臣百吏以为富。
④明为己者必利,而不为己者必害。
⑤夫大臣为猛狗而龁有道之士矣,左右又为社鼠而间主之情。
⑥主焉得无壅,国焉得无亡乎!
A.①③⑤
B.②③⑥
C.①④⑥
D.②④⑤
小题5: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A.韩非子借写“狗恶酒酸”“社鼠为患”的寓言故事,来揭露封建社会常见的丑恶现象:奸人当道,堵塞贤路,蒙蔽君主。
B.两个故事中都穿插了抒情,激情洋溢。在形式上,前一个故事是作者的直抒胸臆,后者则是融情于管仲对齐桓公的回答中。
C.最后一段综合两个故事的寓意,文末用两个反问句强调了问题的严重性,向统治者敲响了警钟。
D.寓言故事本身还包含着这样的哲理:看问题要有全面的观点,如果我们在观察问题时遗漏了某个重要环节,就不可能作出正确的判断


参考答案:
小题1:A
小题2:C
小题3:D
小题4:D
小题5:B


本题解析:
小题1:(壅:蒙蔽。)
小题2:(A.表判断;表停顿。B.建筑;因为。C.名词性词组,指代人或事。D.……的人;定语后
置的标志。)
小题3:(使动用法,晓谕)
小题5:(应是“两个故事中都穿插了议论,夹叙夹议,相得益彰。前一个故事是作者的直接议论。”)
宋国有一个卖酒的人,量酒量得很公平,接待顾客很恭敬,造出的酒很甜美,悬挂的酒旗也很高,但是酒卖不出去,酒变酸了。(卖酒的)感到奇怪,他向里巷中知情的老人杨倩打探。杨倩说:“你的狗凶猛吗?”(卖酒的人)说:“狗很凶猛为什么酒就卖不出去呢?”杨倩说:“人家害怕啊!有时叫小孩怀藏着钱,提着壶罐来买酒,而狗迎上来就咬他,这就是酒变酸了而卖不出去的原因啊。”
  一个国家也有狗。有道术的人,怀藏着他的道术,想用道术来晓谕大国的君主。大臣就是那猛狗,迎上来咬他。这就是国君受到蒙蔽挟制而有道术的人不被任用的原因啊。
  所以齐桓公问管仲:“治理国家最担心什么?”管仲回答说:“最担心社鼠啊!”齐桓公说:“为什么担心社鼠呢?”管仲回答说:“您可见过那建筑社坛的情形吗?立起木头做成塑像的架子,再给它涂抹上泥灰塑成社神,老鼠在里面穿行,用烟火熏它却恐怕烧坏了木板,用水灌它却恐怕泥土崩塌,这就是社鼠不能抓获的原因。现在国君左右的人,在朝廷外谋求尊权重势而从百姓中搜刮财富,在朝廷内互相勾结而对国君隐瞒他们的罪恶,对内窥探国君的情况去告诉在外的权臣。在外的权臣和在内的国君左右的人互相倚重,靠群臣百吏的贿赂而变得富有。不诛罚官吏,他们就会破坏法令制度;诛罚他们就会使国君不安。国君左右的人依靠国君握有重要的权势,这也是国家的社鼠啊!”
  所以臣子握有权柄就会专擅政令,明显为自己效劳的人就一定使他获利,不为自己效劳的人就一定损害他,这也是猛狗啊!那大臣作为猛狗而咬有道术的人,身边的奸人又成了社鼠来窥探君王的心思,国君却不察觉。像这样,国君哪里能够不受蒙蔽呢?国家怎么能够不灭亡呢?


本题难度:一般



5、单选题  下列句子中加粗词不是古今异义的一项是?
[? ]

A.行李之往来,共其乏困
B.璧有瑕,请指示
C.但欲求死,不复顾利害
D.沛公奉卮酒为寿,约为婚姻



参考答案:C


本题解析:


本题难度:一般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语文答题技巧《名句名篇默写..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