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语文高频试题、高中语文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语言文字运用★ 识记字音: 形声字的分辨 多音字的分辨 习惯性误读字 辨识字形: 近义字的分辨 易混成语熟语 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 近义实词辨析 近义虚词辨析 正确使用熟语包括成语: 成语的使用 其他熟语的使用 标点符号的使用 辨析并修改病句: 语序不当 搭配不当 表意不明 不合逻辑 扩展语段: 语句连贯排序 语言得体 仿写句式 选用变换句式 正确运用常见修辞手法 ★文言文阅读★ 理解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虚词的意义和用法 理解分析文言句段: 文言句式 词类活用 古今异义 一词多义 通假字 翻译 断句 概括分析 文言语段综合训练 ★名句名篇默写★ 名句 文学常识 ★古代诗歌鉴赏★ 语言风格类题目 诗歌常识 ★文学类文本阅读★ 分析综合 鉴赏评价 欣赏作品的形象 ★写作★ 序列训练: 立意准确 结构严谨 辩证分析 耀眼的亮点 常见题型 知识点 实用素材 作文升格

高中语文答题技巧《正确使用词语(实词、虚词)》高频试题巩固(2019年最新版)(六)
2019-12-28 10:21:58 【

1、单选题   .依次填入下列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①我们登上岳阳楼的顶层一望,________天光水色,一碧万顷,心中天地也顿时宽广起来。
②只要能上大学,_________不是一流的学校,我也会珍惜这个继续读书的机会。
③_______你的能力是有限的,捐助也是微薄的,但是表现出了你的一片爱心。
A.果然哪怕尽管
B.竟然虽然尽管
C.果然虽然虽然
D.竟然虽然虽然


参考答案:.A


本题解析:①中表达的是果真的意思,而不是出乎意料的意思,因此,应选“果然”。②选“虽然”与后面的“也”不搭配。③选“尽管”与后面的“但”不搭配)


本题难度:简单



2、单选题  选出对下列划线词解释正确的一项。
A 五亩之宅,树之以桑,五十者可以衣帛(有衣服穿)
B 平明,汉军乃觉之(天亮)
C 乃设九宾礼于廷(九个宾客行大礼)
D 末技游食之民,转而缘南亩(肥沃的土地)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析:
A动词,穿;C九宾是我国古代外交上最为隆重的礼节,有九个迎宾赞礼的官员司仪施礼,并延引上殿。D谓农田。南坡向阳,利于农作物生长,古人田土多向南开辟,故称。


本题难度:简单



3、单选题  下列各句中“以”的意义和用法解释不正确一项是【?】
A.以其求思之深而无不在也(因为)
B.是时以大中丞抚吴者为魏之私人(凭借)
C.今以钟馨置水中,虽大风浪不能鸣也(把)
D.以至晋鄙军之日北乡自刭(“以至”,连用,古今同义)


参考答案:D


本题解析:D项:在


本题难度:简单



4、单选题  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活用类型分类正确的一组是(?)
①秋毫不敢有所?②且君尝为晋军矣?③使使以大王
④道芷阳行?⑤吾得事之?⑥范增数项王
⑦沛公旦日百余骑来见项王?⑧常常以身蔽沛公?⑨沛公欲关中
⑩素留侯张良?燕太子丹于秦?群臣
A.①⑩/②⑥⑨?/③④/⑤⑧/⑦/?
B.①/②⑨/④⑤⑥/⑧⑩/③⑦/?
C.①⑩/②/③⑦/④⑤⑧/⑥⑨?/?
D.①/②/⑤⑧/③④⑥/⑦⑨?/⑩?


参考答案:C


本题解析:此题考查对文言词语的活用类型的理解能力。①⑩为形容词活用为动词;②动词用作名词;③⑦为使动用法;④⑤⑧名词用作状语;⑥⑨?名词活用作动词;?形容词意动用法。所以选C。


本题难度:简单



5、单选题  下列加点词语的意义和现代汉语相同的一项是(?)
A.而刀刃若新发于硎
B.古者丈夫不耕
C.欲苟顺私情,则告诉不许
D.臣之辛苦,非独蜀之人士…


参考答案:A


本题解析:丈夫:文中指“成年男子”;告诉:文中指“申诉”;辛苦:文中指辛酸悲苦.


本题难度:简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语言文字运..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