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化学高频试题、高中化学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化学基本概念: 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分类 化学用语 化学常用计量 溶液和胶体 离子反应 氧化还原反应 化学基本理论: 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 化学反应与能量 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电解质溶液 电化学 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 金属及其化合物 非金属及其化合物 无机综合与推断 物质结构与性质: 原子结构与元素性质 化学键与物质的性质 分子间作用力与物质的性质 有机化合物及其应用: 有机化合物的组成与结构 烃的衍生物 生活中的有机物 高分子化合物 有机合成与推断 化学与生活和技术: 化学与健康 化学与材料的制造、应用 化学与环境保护 化学与资源开发利用 化学与工农业生产 化学实验: 化学实验基础知识 物质的分离、提纯和检验 物质的制备、收集和净化 定量实验 实验方案的设计与评价 化学计算: 溶液浓度计算 pH计算 反应热计算 氧化还原、电化学的计算 反应速率与平衡的有关计算 晶体计算 有机物燃烧规律的计算 认识化学学科: 化学学科的特点 化学史 绿色化学

高考化学知识点总结《大气污染与治理》考点预测(2019年强化版)(四)
2019-07-04 02:05:58 【

1、填空题  防治污染、保护环境是人类共同的呼声。请回答:
(1)大量排放二氧化碳可引起的环境问题主要是___。
(2)装修所用的黏合剂会释放出无色、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该气体主要是__。
(3)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
A.向煤中加入石灰石可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
B.使用含磷洗衣粉可增加水体中的营养素,改善水质
C.废水中悬浮的颗粒状污染物可用明矾处理


参考答案:(1)温室效应
(2)甲醛
(3)B


本题解析:


本题难度:一般



2、选择题  2013年12月以来,杭州备受雾霾天气折磨,空气质量指数一度飙升500+,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和可吸入颗粒物这三项是雾霾的主要组成,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雾是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气溶胶系统,是近地面层空气中水汽凝结(或凝华的产物)。
B.霾是由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粒子组成的。人们将这种非水分组成的气溶胶系统造成的视程障碍称为霾或灰霾
C.大气浑浊视野模糊导致的能见度恶化的原因:一般相对湿度小于80%时是霾造成的,相对湿度大于90%是雾造成的,相对湿度介于80%~90%之间是霾和雾的混合物共同造成的,但其主要成分是霾。
D.颗粒物的英文缩写为PM,颗粒物在空气中只形成气溶胶,其本身既是一种污染物,又是重金属、多环芳烃等有毒物质的载体。


参考答案:D


本题解析:霾的意思是灰霾(烟霞) 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等非水成物组成的气溶胶系统造成视觉障碍的叫霾。霾与雾的区别在于发生霾时相对湿度不大,而雾中的相对湿度是饱和的可吸入颗粒物又称为PM10,指直径大于2.5微米、等于或小于10微米,可以进入人的呼吸系统的颗粒物;总悬浮颗粒物也称为PM100,即直径小于或等于100微米的颗粒物。 气溶胶,又称气胶、烟雾质,是指固体或和液体微粒稳定地悬浮于气体介质中形成的分散体系。Pm2.5是指微粒之间为2.5PM(单位:皮米)的微粒,而胶体的分散质微粒的直径在1nm-100nm(单位:纳米)之间,故不是气溶胶。以上分析可知ABC正确,D错误。


本题难度:一般



3、填空题  (9分)在安徽省阜阳市,由于被喂食几乎完全没有营养的劣质奶粉,13名可爱的小天使夭折,近200名婴儿患上严重营养不良症。据调查劣质奶粉主要是以各种廉价的食品原料如淀粉、蔗糖等全部或部分替代乳粉,再用奶香精等进行调香调味制成,没有添加婴儿生长发育所必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用这样的奶粉喂养婴儿,将会严重影响婴儿的生长发育。
(1)婴幼儿配方粉及婴幼儿补充谷粉通用技术条件规定:①0—6个月婴儿食用的婴儿配方粉:蛋白质含量10.0%—20.0%,脂肪含量≥20.0%;②婴幼儿补充谷粉(4个月龄以上婴幼儿的补充食品——非主食品):蛋白质含量≥5.0%;③较大婴儿和幼儿(6—36个月)食用的配方粉:蛋白质含量5%—25%;脂肪含量15.0%—25.0%。据以上技术标准判断劣质奶粉主要是_________________成分不达标及缺乏所必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2)脂肪、淀粉、蛋白质是三种重要的营养成分,其中_________________不是高分子化合物,它们都在人体内能发生_________________反应,脂肪的产物是_________________,淀粉的最终产物是_________________,蛋白质的最终产物是_________________。
(3)据调查“杀人奶粉”中含有增添乳香风味的“奶精”。奶精的配方主要是玉米糖浆和部分氢化的植物油。奶精的色泽来自食用色素,牛奶的风味来自人工香料。已知该人工香料中含香树脂醇,香树脂醇为三萜醇,结构中含有六个异戊二烯单位。判断香树脂醇肯定具有的性质(?)
①加成? ②加聚? ③溶液显酸性? ④可与Na2CO3溶液反应? ⑤与金属钠反应
A.①②③
B.①②⑤
C.②③⑤
D.①②⑥


参考答案:(1)蛋白质、脂肪
(2)脂肪?水解?高级脂肪酸和甘油?葡萄糖? α-氨基酸
(3)B


本题解析:根据题干信息中婴儿配方粉的要求,劣质奶粉中蛋白质、脂肪含量不达标。根据树脂醇中含六个异戊二烯单位且分子中有醇羟基,该分子能发生加成、加聚反应,且能与金属钠反应。


本题难度:简单



4、填空题  在人口居住密度较大的城区和建筑群中,室内空气的污染有时会比室外更严重。目前已发现的室内空气污染物达300多种。
(1)室内装修材料及家具挥发出来的甲醛是室内空气的主要污染物,甲醛易溶于水,常温下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当温度超过20 ℃时,挥发速度加快,根据甲醛的这些性质,下列做法错误的是    
A.入住前房间内保持一定温度并通风
B.装修尽可能选择在温度较高的季节
C.请环境监测部门检测室内甲醛含量低于国家标准后入住
D.紧闭门窗一段时间后入住

(2)请写出除甲醛外的常见的两种室内空气污染物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在入住装修过的新房之前在房间内,放置适量的吊兰、芦荟等植物有利
于净化空气,但晚上在密闭的居室内放置大型绿色植物,可能影响人体健康。
主要原因是其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1)D
(2)CO、苯、氡、CO2、NO、NO2、SO2、尼古丁等任写两种
(3)在晚上无阳光时,植物主要是吸收O2,呼出CO2


本题解析:(1)紧闭门窗,甲醛被封闭在室内,人入住后容易中毒。(2)常见的室内空气污染物还有烹调和吸烟等产生的CO、CO2、NO、NO2、SO2和尼古丁等及各种建筑装饰材料挥发出来的除甲醛外的苯、甲苯及放射性元素氡等,可任写几种。(3)题干中突出字眼“晚上”应考虑植物呼吸作用吸收O2,放出CO2。


本题难度:一般



5、计算题  近期,我国个别企业违法排污导致地下
水严重污染又成为媒体焦点。对水的质量监控
有很多指标,其中水中溶解氧(DO)的多少是衡量水体自净能力的一个指标。
I.对溶解氧(DO)的测定步骤是:
①在一定温度下量取100.00mL新鲜水样,在碱性条件下使其中的O2将Mn2+氧化为MnO(OH)2:
②向步骤①反应后的溶液中加入KI溶液,使其中生成的MnO(OH)2再还原成Mn2+:

③最后用0.0100 mol·L-1Na2S2O3标准溶液滴定步骤②中生成的I2:
消耗Na2S2O3标准溶液11.00mL。
(1)步骤③使用的指示剂是淀粉试液。滴定终点时指示剂的颜色变化情况是____。
(2)硫代硫酸(H2S2O3)是一种二元弱酸。步骤③应选用____滴定管进行滴定,结合离子方程式说明原因:________。
(3)水样中溶解氧(DO)的浓度为?mg·L-1。
II.该实验需用Na2S2O3固体配制100mL 0.0100 mol·L-1Na2S2O3标准溶液。
(4)请按配制的过程填写选用仪器的顺序:____?(填编号)。
①玻璃棒②胶头滴管③100mL容量瓶④天平⑤25mL烧杯
(5)配制0.0100mol·L-1Na2S2O3标准溶液时,下列操作使所配溶液浓度偏高的是____。
A.没有用蒸馏水洗涤烧杯
B.定容时俯视容量瓶刻度线
C.配制前容量瓶洗净后没干燥
D.摇匀后见液面下降,再加水至刻度线

E.用天平称量药品时,左盘低,右盘高


参考答案:(14分)
(1)蓝色变为无色且半分钟之内不恢复蓝色 (2分);
(2) 碱式 (2分);Na2S2O3为强碱弱酸盐,S2O32-水解使溶液呈碱性(S2O32-+ H2OHS2O3-+ OH-),会腐蚀酸式滴定管活塞。(3分)
(3)8.8? (2分)
(4)④⑤①③②(2分)
(5)BE(2分)


本题解析:
(1)I2遇淀粉试液显蓝色,用0.0100 mol·L-1Na2S2O3标准溶液滴定,直至I2反应完。
(2)Na2S2O3溶液呈碱性。
(3)分析题中反应:①,可得关系式:4 S2O32-~O2,100.00mL新鲜水样中n(O2)="1/4" n(S2O32-)=,则1L中m(O2)=="0.088g=8.8" mg,
(4)配置一定物质的量浓度的溶液步骤。
(5)B.俯视容量瓶刻度线导致V偏小,c偏高;E.用天平称量药品时,左盘低,右盘高,物品的实际质量偏大,c偏高。


本题难度:一般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中化学知识点总结《有机合成与..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