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化学高频试题、高中化学题库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化学基本概念: 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分类 化学用语 化学常用计量 溶液和胶体 离子反应 氧化还原反应 化学基本理论: 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 化学反应与能量 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电解质溶液 电化学 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 金属及其化合物 非金属及其化合物 无机综合与推断 物质结构与性质: 原子结构与元素性质 化学键与物质的性质 分子间作用力与物质的性质 有机化合物及其应用: 有机化合物的组成与结构 烃的衍生物 生活中的有机物 高分子化合物 有机合成与推断 化学与生活和技术: 化学与健康 化学与材料的制造、应用 化学与环境保护 化学与资源开发利用 化学与工农业生产 化学实验: 化学实验基础知识 物质的分离、提纯和检验 物质的制备、收集和净化 定量实验 实验方案的设计与评价 化学计算: 溶液浓度计算 pH计算 反应热计算 氧化还原、电化学的计算 反应速率与平衡的有关计算 晶体计算 有机物燃烧规律的计算 认识化学学科: 化学学科的特点 化学史 绿色化学

高中化学必备知识点《物质的分离、提纯》高频试题巩固(2019年最新版)(四)
2020-07-08 01:54:12 【

1、实验题  (7分)实验室用下图的装置将CO2和CO进行分离和干燥.已知a、b均为活塞,试回答:

(1)甲装的是?溶液,乙装的是?溶液,分液漏斗中装的是?
(2)当CO2与CO的混和气体通过该装置时,先分离得到的是?,活塞操作是?;然后得到?,活塞操作是?


参考答案:(1) NaOH ,浓H2SO4,稀H2SO4;
(2) CO;打开b,关闭a?; CO2?;?打开a 关闭b


本题解析:(1)CO难溶于水,CO2是酸性氧化物,可溶于强碱中生成碳酸盐。碳酸盐和酸反应又放出CO2气体,据此可以把二者分离。所以甲中是氢氧化钠溶液,乙中是浓硫酸,用来干燥气体。分液漏斗中是稀硫酸(盐酸易挥发,不用盐酸)。
(2)分离时首先关闭活塞,打开活塞b,此时CO2被吸收,得到的是CO。最好关闭b,打开a,利用硫酸和碳酸钠反应生成CO2,通过浓硫酸后即可得到干燥的CO2。


本题难度:一般



2、填空题  (12分)某钠盐溶液中可能含有阴离子:CO32-、SO32-、SO42-、Cl-、Br-、I-,为了鉴别这些离子,分别取少量溶液进行以下实验:
(1)加盐酸后,生成无色无味气体,该气体能使饱和石灰水变浑浊;
(2)加CCl4后,滴加少量氯水,震荡后CCl4层未变色;
(3)加BaCl2溶液后产生白色沉淀,分离,在沉淀中加入足量盐酸,沉淀不能完全溶解;
(4)加稀HNO3酸化后,再加入过量AgNO3溶液,析出白色沉淀。
分析上述4个实验,写出每一步实验鉴定离子的结论与理由。
实验(1):??;
实验(2):?
?
实验(3):??;
实验(4):??。


参考答案:(12分)每正确解答一个实验给3分
实验(1):肯定含有CO32-,肯定不含SO32-,因SO2有刺激性气味。
实验(2):肯定不含Br-、I-,因两者均能与氯水反应生成单质溴和单质碘,溴和碘单质均溶于CCl4显色。
实验(3):肯定含有SO42-,因BaSO4不溶于盐酸。
实验(4):肯定含有Cl-,因AgNO3与Cl-反应生成AgCl不溶于稀HNO3。


本题解析:(1)加盐酸后,生成无色无味气体,该气体能使饱和石灰水变浑浊,因此含有CO32-,而不含SO32-,因SO2有刺激性气味。
(2)震荡后CCl4层未变色,说明反应中没有生成单质碘或溴,因为如果含有,则因两者均能与氯水反应生成单质溴和单质碘,溴和碘单质均溶于CCl4显色。
(3)沉淀不能完全溶解,说明沉淀中一定含有硫酸钡沉淀,因为硫酸钡不溶于盐酸。
(4)加稀HNO3酸化后,再加入过量AgNO3溶液,析出白色沉淀,因此该沉淀是氯化银沉淀,因为AgNO3与Cl-反应生成AgCl不溶于稀HNO3。


本题难度:一般



3、选择题  鉴别乙醇、乙酸、乙酸乙酯、葡萄糖四种无色溶液,可用的试剂是
A.石蕊溶液
B.酸性KMnO4
C.溴水
D.新制Cu(OH)2悬浊液


参考答案:D


本题解析:A.石蕊溶液遇乙酸变为红色,而与另外的三种物质溶液颜色不变化。不能作鉴别试剂。错误。B.酸性KMnO4遇有还原性的物质乙醇、葡萄糖褪色;而遇乙酸、乙酸乙酯无颜色变化。也不能作鉴别试剂。错误。C.溴水遇葡萄糖溶液褪色,而与其余三种物质时,都无明显的变化,不能作鉴别试剂。错误。D.新制Cu(OH)2悬浊液与乙醇混合,无明显变化;与乙酸混合,变为澄清溶液;遇乙酸乙酯分层,不能发生反应;与葡萄糖混合加热,产生砖红色沉淀。四种溶液现象各不相同。乙醇可以作鉴别试剂。


本题难度:一般



4、选择题  电影《闪闪的红星》中,为让被困的红军战士吃上食盐,潘冬子将浸透食盐水的棉袄裹在身上,带进山中……假如潘冬子在实验室中,欲从食盐水中提取出食盐,最好采用的方法是
[? ]
A.过滤
B.萃取
C.蒸发
D.蒸馏


参考答案:C


本题解析:


本题难度:简单



5、选择题  区别SO2和CO2气体可选用
A.通入澄清石灰水中
B.通入品红溶液中
C.用带火星的木条检验
D.通入石蕊试液中


参考答案:B


本题解析:SO2和CO2都能使澄清的石灰水反应而变混浊,A不正确;二氧化硫能使品红溶液褪色,但CO2不能,B正确;二者都不能使带火星的木条复燃,C不正确。而是溶于水均显酸性,可以使石蕊试液变色,D不正确,答案选B。
点评:该题是基础性试题的考查,试题注重基础,侧重能力的培养。该题的关键是明确二者的性质的差异,特别是化学性质的差异,然后灵活运用即可。


本题难度:简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高考化学知识点归纳《硫酸》高频..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