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高考改革方案出台后,选择迷失怎么破?
2015-03-30 14:45:0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提醒您关注最新招考信息:

  高考改革方案出台后,“选择”一词成为热点:外语可考两次,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学生从史、地、政、物、化、生、技7门课中自选3门。而后者的选择,几乎决定了选择人今后所学习的专业乃至从事的职业。然而,一份来自改革首批试点省浙江的“入班调查”并不让人乐观。调查显示,80%的高一学生并不知道自己最感兴趣的专业是什么。“选择迷失”的并不只是高中生,前不久一项针对大学生选择专业的调查显示,在填报志愿时仅有13.6%的人了解所选专业;71.2%的大学生受访者表示,如果有可能,想重新选择一次专业。随着高考改革的推进,多元化的选择将为孩子们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但随之而来的选择迷失却是很多家长、学校忽略的。该如何破解这一困局?教育面对面邀请专家与您一起探讨。

  高考改革方案实施后,考生该如何选择高考科目

  根据北京市历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不同批次考生的选择策略区别很大。考生要结合自己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特点,既要结合自己的学习特长和实际的学习水平,也要结合招生的实际情况。

  一批次考生专业选择面广,挑选余地大,因此,在确定6选3时,可以多结合自己的学习特长,选择自己成绩最好、事半功倍的3门课程。当出现多门功课成绩相当的情况时,以选择自己喜爱的、擅长的科目为主。

  理科1批:430个招生专业,12个学科门类全部投放。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是投放招生计划人数最多的专业。其中,工学招生人数占本批次招生人数的49.3%,有志于报考工学专业的同学,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志愿,有针对性地选择。如计划报考电子信息、机械、土木、计算机这几类专业的考生必选物理。计划报考医学的考生必选生物化学、计划报考化学、化工类、制药专业的考生必选化学、生物。计划报考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等专业的考生,在6选3时,可以多种选择。

  二批次招生计划中,专业数目较1批次缩减较多,各专业门类招生数量变化很大,工学专业、管理学专业招生比重大,其他专业门类缩减幅度较大。在工学招生专业中,电子信息类、机械类、计算机类是主要招生专业,因此,物理成绩较好的考生,在挑选专业时,出路最广。其次科目为化学。

  理科2批:二批次279个招生专业,工学专业招生人数占本批次的43.6%。管理学招生人数比例上升较大,为22%。理学、医学、文学、法学招生人数下降很大。从工学专业招生人数最多的专业来看,主要是电子信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机械、通信工程这类专业。其次为食品科学、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生物工程这类专业。因此,从高考挑选专业上来看,选择物理科目,是适应面最广的选择。

  3批次的考生选择物理学科对选专业及就业,都是有优势的。

  理科3批:三批次152个招生专业。工学、管理学专业的招生人数占本批次的70%,主要的招生专业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酒店管理、工商管理、会计学、通信工程、土木工程、机械类等,因此,3批次的考生选择物理学科对选专业及就业,都是有优势的。

  热门专业高分专业≠好就业的专业

  如经济学、金融学、新闻学、管理学,但恰恰是这些专业它的分数很高,它招生人数也是最多的,我们通过统计发现,北京市的招生计划各个批次里面,管理学专业、经济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都是招生人数多的,像这种招生人数多的专业,到最后毕业照工作的时候,明显竞争就比较大。

  面对选择迷失,现在能够做什么?

  早在1971年,美国就提出了生涯发展教育并以此作为全美中学校之教育主轴,但在国内,不管是国家和北京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还是教育部相关文件,或者是北京统一配备的《高中生涯规划与管理》都是在2010以后才开始重视和推广生涯教育的。在我们基础教育过程当中,必须赶快加入选择的教育,加快对孩子们选择能力的培育,同时政府一定要尽快地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

  家长要静下心来帮孩子分析,寻找一条出路。要根据孩子的学习特长、个性特点、根据所在城市的经济特点来确定孩子未来的职业定位。

Never bow to authority, but always tip your hat. 应向有权者敬礼,不应向他屈膝。 Human pride is human weakness. 人类的骄傲即是人类的弱点。
Tags:高考 保送生 招生简章 报名时间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专家:推动十年房价上涨的不是丈.. 下一篇2015中国医学类专业最好的大学排名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