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导向·强化面试·延长时间—— 解析2014年度中央国家机关考录公务员改革举措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赵超)2014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将继续进行改革,除了进一步强化基层导向,还将强化对面试环节的监督,对笔试..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李永新解析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
2013-10-15 08:09:3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及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基层导向·强化面试·延长时间——

解析2014年度中央国家机关考录公务员改革举措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赵超)2014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将继续进行改革,除了进一步强化基层导向,还将强化对面试环节的监督,对笔试科目考试时长作出调整。

基层导向继续强化

根据招考公告,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应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央直属市(地)级机构职位、县(区)级及以下职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0%左右的职位用于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

从2010年度开始,中央机关就有计划地拿出一定职位招考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等项目人员。当年,中央机关录用的大学生“村官”达到94人。2011年度,中央机关专门设置100个录用计划,用于招收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2012年度和2013年度,中央机关均拿出10%左右的职位招收服务基层项目人员。

国家公务员局负责人表示,这项措施将有效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注重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优秀人才。

加强面试环节监督

公务员考试中,面试环节具有一定主观性,往往容易引起争议。2014年度招考将通过进一步加强面试环节的监督,保证面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

公务员考试专家李永新表示,现有的面试环节采取的是结构化面试,要求明确测评要素等信息,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考官的自由度,以加强考试的公正。同时,通过考生考官双抽签的方式,最大限度保障考试公平。虽然如此,但由于公开透明度还不够,面试环节不可避免地会有瑕疵。

李永新认为,在面试过程中加强对各个环节的监督,将能够较好解决面试不够公开的问题,从而提高考试的科学性和公信力。

申论考试时间延长30分钟

申论是公务员招考公共科目笔试项目,要求考生根据指定的材料进行分析,提出见解,加以论证,主要考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综合分析、提出和解决问题和文字表达能力。

2014年度国家公务员招考的申论考试时间由过去的150分钟延长至180分钟。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为了更加全面客观、真实有效地考查考生的水平,增加申论考试区分度,使考生能更加充分地展现自己的能力。

李永新分析指出,申论考试得分一向都不高,高分和低分人群非常少,大多数考生分数趋同,这对于选拔性考试来说并不是好事,也并不能客观反映考生的真实水平。

李永新认为,考试时间延长后,考查会更加深入,需要考生具有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深刻的思考。对于考生来说,有更多的时间阅读材料和作答。这样的改变,更加科学化、人性化,既能让考生体现出真正的水平和能力,也会在分数上拉开差距,选拔出更加优秀的人才。


A burnt child dreads the fire. 烧伤的孩子最怕火。
Sloth makes all things diffiicult, but industry all things easy. 懒惰使一切都难办;勤奋使凡事皆顺利.
Tags:广西公务员 招考公告 考试大纲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之最..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