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你的不自律,正在慢慢毁掉你
2017-06-21 06:49:0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01

在知乎上看过一个问题:“你见过最不求上进的人是什么样子?”

点赞数第一的回答是:

“我见过的最不求上进的人,他们为现状焦虑,又没有毅力践行决心去改变自己。

三分钟热度,时常憎恶自己的不争气,坚持最多的事情就是坚持不下去。

终日混迹社交网络,脸色蜡黄地对着手机和电脑的冷光屏,可以说上几句话的人却寥寥无几。

他们以最普通的身份埋没在人群中,却过着最最煎熬的日子。”

短短的几行文字,竟描绘出普通人每日的生活轨迹。

上班摸鱼、下班打游戏,熬夜刷着各种娱乐新闻和社交网站,没有兴趣与爱好、周末只想葛优瘫。

放弃早起、放弃健身、放弃有益的阅读和交际,不肯花时间好好思考自己的人生。

你是否就像这样,终日浑浑噩噩、随波逐流、得过且过。也曾为生活焦虑,但仍找不到奋斗的方向、无意义地耗费着生命。

几年前,经历过一场变故的我,渐渐形成了这样的人生观:做人应当活在当下、及时行乐。因为你永远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到来。

然而,当懒散成了习惯、不自律成了生活的常态,我却发现自己越来越痛苦。

《少有人走的路》里有这样一句话:“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的首要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的重要手段。”

我开始明白,不自律会慢慢摧毁一个人的心智、外貌、甚至是人生。

唯有自律,才是解决人生痛苦的根本途径。

  

02

我表弟今年上大二,常常在微信上找我聊天,说大学生活无聊透顶、空虚至极。

他列举了他日复一日的大学生活状态:“白天上课,晚上去食堂吃个饭,回宿舍就和舍友一起打游戏、开黑。打完几局就觉得没意思,但又没有其他事可做。”

我问他怎么不花时间去读书,不要每次都等到考试前才临时抱佛脚,他却振振有词:“宿舍那么吵,我根本就读不进去。”

“那你可以去图书馆或者自习室啊。”

他却总有理由:“图书馆离我们宿舍太远了,在路上要浪费太多时间。”

我又建议他去参加社团活动、或者约同学一起打篮球、跑步,他却说白天的课程已经让他筋疲力尽,提不起精神去运动。

我终于明白他的问题所在:“你并不是无事可做,而是你只想打游戏。”

“我能怎么办?我舍友、我同学,人人都靠着玩游戏打发时间,这难道是我一个人的问题吗?”

表弟始终不愿意承认沉迷于游戏是他自己的责任,他觉得外界干扰和影响才是罪魁祸首。他没有办法解决,只能消极应对,因此将大学生活过得一塌糊涂。

许多人习惯将自己不自律的原因推卸给他人和外界环境:

“上班太累了,下班后哪有精力去读书写作?只想看无脑综艺放松一下。”

“我的体质就是喝水都会胖,就算去健身房锻炼也没用的。”

推卸责任的时候,可能感觉舒服和痛快,但却永远无法进步、心智永远无法成熟。

趋利避害、逃避责任是人类的天性,但是每个人的人生轨迹,都是由自己主宰。

畅销书作家严歌苓,曾被人问过怎么能写那么多书。

她说,我当过兵,对自己是有纪律要求的。当你懂得自律,那些困难都不算什么,人必须对自己负责。

她的自律,就是每天至少写作六小时,隔一天游泳1000米,几十年如一日。就算每次坐到书桌前,她都会全身颤抖、痛苦到不行,但她知道,唯有自律,才能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

推卸责任容易,坚持一件事很难。想要变得自律,必须从敢于承担责任开始。

  

03

那些自律到极致的人,都活成了什么样子?

前段时间被国产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刷屏,剧中的老戏骨们,不仅演技在线,连身材也是全程刷存在感。

剧中扮演沙书记的张丰毅,尽管已经61岁,6块腹肌却从不离身。

他的秘诀便是烟酒不沾,每天早晨7点起床跑步,下午必去健身房举铁。

明星工作时常常过着黑白颠倒的生活,但张丰毅曾在采访中说过,自己不管在什么条件下都会坚持运动:“在剧组也会每天运动,睡前抽空锻炼一下,第二天早晨也会比其他人早起半小时运动。”

因该剧而圈粉无数的达康书记扮演者吴刚,今年也已55岁,但剧中的他身手矫健、身材匀称。在处理大风厂事件的那一集,他毫不费力地攀爬脚架的镜头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0多岁的年龄,也许在很多人眼里已经可以放任自流了。

但吴刚仍然严格要求自己,坚持跑步5公里和游泳,拍戏的时候也是一有空就去健身房。

自律帮助他在拍戏时保持良好的状态、精力充沛。

反观我们身边,有多少年龄刚过30的男人,纵欲过度、无法自控,腆着啤酒肚,眼神也变得越来越浑浊。

虽然人各有志,选择什么样的生活完全取决于自己,别人没有权利去干涉。

但就像康德所说,假如我们像动物一样,听从欲望、逃避痛苦,我们并不是真的自由,因为我们成了欲望和冲动的奴隶。我们不是在选择,而是在服从。唯有自律,自律使我们与众不同,自律令我们活得更高级。

对于成功者来说,自律已经融入了血液和骨骼,成为身体和灵魂的一部分。他们在自律中超越自我、慢慢成就自我。

  

04

并不是说自律一定能带来成功,但是自律的过程一定会让你更加爱自己。

我仍记得第一次看《百元之恋》这部电影时给我带来的震撼。

女主是32岁的大龄未婚女性,终日过着颓靡废柴的生活。在家啃老、足不出户、大口咀嚼垃圾食品、每天打着游戏度日,没有目标、毫无自律可言。

这多像当下将“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会很轻松”挂在嘴边的年轻人的生活状态。

然而,就算废柴如女主,因为喜欢上了一个拳击手而开始接触拳击,开始慢慢改变。她加入了拳击俱乐部,每天挥汗如雨、坚持练习,戒掉了烟酒,连饮料也从可乐换成了矿泉水。

由于年龄限制,她有且仅有一次代表俱乐部参加专业拳赛的机会。她为此付出了全部的努力,拳击场上的她变得光芒四射、与几个月前的颓靡形象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但是,现实生活中并没有那么多励志故事,电影的结局并没有以豪迈收场。女主在首轮就被淘汰,她被打得鼻青脸肿、满嘴流血。

就算输掉了比赛,但以此为分界点,她彻底与过去的人生告别。自律让她赢得了尊严,她不再自暴自弃,人生从此不再颓靡。

  

自律和不自律的人生,真的有着天差地别。

我问过身边考研失败的朋友,是否后悔过曾经自律到极致的那段时光?

她说,考研的那段日子,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现在的我,每当遇到困难想要放弃,我都会想起,自己曾经为了一个目标,可以自律成那种模样。

你最拼命的时候是什么样的?

你是否为自己的人生、好好地燃过一次?

能坚持下去的自律,都会成为蜕变的契机。

以此共勉。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七大群体收入有望提高,其中包括基..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