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多数人的努力,根本不到拼天赋的程度
2017-06-22 07:18:2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


  做签售的时候,一位学生问我:老师,我很喜欢演讲,可是我没有天赋,每次站在人群面前,就会不争气地紧张。您觉得,一个没有天赋的人,还要继续练习演讲吗?


  我听完很好奇,于是问:你在问这个问题时,也是当着这么多人的面,可是你问得很流利,表达也很清楚,那你是如何不紧张的呢?


  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刚才把问题写了下来,然后举手前自己偷偷地练习了几遍。


  我说,那你觉得,那些流利的演讲者,又有多少人,没有像你刚才这么做呢?


  她好像懂了点什么。我继续说,我忽然想起一部电影,叫《国王的演讲》。一个口吃的国王,天赋一塌糊涂,可是,他通过魔鬼训练,讲稿上画满升调降调音符,他的老师没日没夜地指导,自己含着水锻炼发音……最终,他的声音从电台传出,那个演讲,后来被很多人拿来背诵、传颂和赞扬。但除了他最亲近的家人朋友,谁也不知道,这个演讲,出自一个天赋如此糟糕的人。

  

  于是,我告诉那位学生:多数人的努力,根本不到拼天赋的程度。只是我们以为自己很努力,喜欢找借口,动不动就认命,却从未想过还有其他的可能性,从未想过可以更好地突破自己。

 

2


  七年前,我第一次参加英语演讲比赛,顺利进入全国复赛。要知道,只有每个省的前五名才可以到北京参加复赛。


  复赛前一晚,我们集中在一个很大的培训基地,风尘仆仆,简单吃了个饭就都回到宾馆睡觉了。那天深夜,我睡不着,起身去院子里转转,惊奇地发现一位男生在树林中打着手电筒背诵着演讲稿。


  后来,我认识了他,才知道,他和那位国王一样,也口吃。他一激动、一紧张,就会结巴,而且十分严重。他说,他天生就是这样,受尽了同学的耻笑,后来他发誓要练好演讲,还要练好英语演讲。可是,一上台,紧张还是会加剧。他只有不停地训练,训练成不用大脑,用惯性讲完,才能更好地发挥和进行比赛。


  别人一篇演讲练一百遍,他就对着空空的场地讲了近千遍。


  可是,这并不是个励志的故事,第二天的比赛,他还是被淘汰了。原因很简单,那是一场巅峰对决,全国的牛人都来了,有些人就是天生的演讲天才,在任何场合任何情形下,都能讲得十分流利、引人入胜。


  于是,他止步于半决赛。虽然那天,他并没有结巴。


  他走的时候其实没有什么失落的感觉,他告诉我,自己的天赋可能不行,但是他足够努力了,没遗憾了。


  我点点头,忽然被感动了。

 

3


  小时候,班上一些同学流行叫自己“天才”,一些是假的,可一些是真的。在我们身边,总有同学能用最快的速度,解决掉最难的奥数题;能用最简单的方法,搞定最难的问题。他们在很年轻的时候,就测出了惊人的智商。


  可是,随着岁月积累,年纪一天天变大,我们忽然发现,有些并不是很聪明的孩子,也在崭露头角,甚至在一些领域里出类拔萃。而有些本来很有天赋的孩子,却在某个时刻,忽然,消失在了人海中。


  我们越来越发现,勤能补拙,努力能改变生活。


  我们容易把很多自己搞不定的事情,归因于天赋不够;把自己做砸的事情,归因于运气不好。却忘了,其实越努力越幸运,脑子越用越聪明。


  我们总以为成功的人比我们聪明,牛人比我们运气好,可是,我们却忽略了一个最重要的因素,那就是自己的潜力。


  你是怎么看这个世界的?你是如何努力的?你是否真正大汗淋漓地付出过、拼命过,还是只是走到一个迷宫的路口,就望着墙叹一口气说:“我破墙的天赋不够呢”?


  或许,你根本不用破墙,只绕着墙就过去了;或许,你要拆的,根本不是眼前的墙,而是思维里的墙。


  愿我们少些借口,多些决心;少些自找的理由,多些脚踏实地。


  这样的世界真好。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好消息!这2亿人今年工资增速将达..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