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无人超市”价格偏高,且看它来日方长(2017年08月14日)
2017-08-14 10:08:2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从去年开始,“无人超市”陆续在全球各地出现,国内的一批无人便利店品牌接连出现并且在商用化方面领先全球。没有了人工成本,“无人超市”的价格到底怎么样?北青报记者近日在北京首家“无人超市”怡食盒子内随机抽选了十款商品,将其价格与大卖场和社区型超市比较,发现十件商品价格无一胜出。即便与“7-11”等人工成本极高的24小时便利店比,价格优势也不突出。甚至不二家棒棒糖20支粉色装,“无人超市”要比普通超市贵5.7元。

网友吐槽,由此看来,“无人超市”房租和人工成本大幅降低了,但并没有让利给顾客。这么贵的价格,不仅大伯大妈不会来,就是新潮人士,除了赶趟时髦外,很难说会常来光顾。毕竟,价格就是真金白银啊。所以很多人怀疑,“无人超市”的模式能否持久。

“无人超市”价格为什么高?我以为不外以下两方面原因。首先,按照目前的技术来讲,无人超市的运营成本其实非常高。业内专家指出,无人超市离不开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物联网、移动支付等技术的发展。虽然不再需要人工驻店,无需人工结账,节约人工成本。但是,自助收银等设备昂贵,一台既可以扫描一般商品,又可以扫描二维码做各种营销,支持各种读卡器,指纹识别机器的自助收银设备动辄几十万元,这还不包括实施二次开发、维护及损耗等费用。另外需要专业技术人才进行监督、商品管理及后台维护,技术成本增加。这些自然导致商品价格过高,所以在降低总体成本方面的优势在短期内不会很明显。

其次,进“无人超市”消费的目标用户人群毕竟目前还是比较狭窄,对自助操作设备陌生的人自然对“无人超市”望而却步,所以目标消费人群主要还是集中在白领身上。既然消费人群狭窄,消费总量不大,那么势必就要在商品利润率上下功夫。就如怡食盒子所公布的数据,该店一日的营业额达到1500元就可以盈利,这说明它的利润率势必定的比较高。这也是“无人超市”商品价格高企的另一原因。

但就此将“无人超市”一板斧拍死,似乎为时过早。“无人超市”为何被各大电商看好?究其原因,可归纳为传统零售业人力成本的上升和互联网流量红利的消失。互联网时代,中国巨大的人口红利投射出了等量的流量红利,然而,随着市场逐渐饱和、流量红利逐渐消失,电商零售的经营成本逐年上升。面对现实,连接线上、线下的“无人超市”成了电商转型的“新药方”。国内人力成本的上升有目共睹。日本推出无人便利店计划,也就是因为日本的人力成本实在太高了,而中国的零售行业,未来势必面临同样的问题,早布局早谋划不是件坏事。

“无人超市”今天价格高,不等于以后也价格高。因为如果“无人超市”真能推广开来,购买设备的商家多了起来,自助收银设备等硬件的价格自然会降下来;当新的消费习惯培养出来,习惯自助消费的人群多起来后,一般的商家自然不会将毛利润率定得那么高。新事物总是有这样那样的缺点,等他们解决了自身的问题后,世人再下定论不迟,当年,蒸汽火车刚出来时也就是比马车快点而已。我想,毋庸置疑的是,科技最终还是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便利!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低龄化游学..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