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乐见“刷脸时代”的来临(2017年08月16日)
2017-08-16 10:09:3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0秒钟,一次刷脸,完成个税查询……近日,江苏省地税局在全省正式上线支付宝刷脸查个税服务。至此,全国已有40个城市都开通了“刷脸政务”。人脸识别等科学技术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8月9日央广网)

市民只需要打开支付宝页面,眨一下眼睛,让系统给自己拍一张正脸照,对个人信息进行验证之后,就可以查到个税的基本信息,还有缴费状态。而这仅仅只是“刷脸技术”在税务系统的众多应用之一,随着系统的完善、技术的成熟,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所有的缴税缴费事项。根据支付宝的统计,刷脸认证服务上线不足3个月,在已经开通的40个城市,875万人体验,为民众免除了大量的跑腿和等待时间。特别是高温天,尤其受到老百姓的欢迎。

“刷脸政务”的流行,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的“大窗口”变成“小屏幕”。在多数情况下,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绝大多数的政务服务,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而这一切,一方面得益于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便民服务意识的提升;另一方面,则是得益于新技术的应用,比如“刷脸政务”主要应用的是生物识别技术,就是把每个人独一无二的面部信息和个人的各种信息进行捆绑,进而实现刷脸办事。

目前,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尝试在政务服务中引入这一新科技。支付宝方面表示,在税务、社保、公积金、交通缴罚领域,刷脸办事有望在全国范围内逐渐推广。“刷脸政务”作为“刷脸时代”众多应用中的一种,随着技术的完善与成熟,我们所有信息都会和“脸”绑在一起,比如身份证、银行卡、微信等账号,刷脸就能消费,“刷脸走天下”已经不再遥远。不久的将来,“人脸就是密码”“面子就是通行证”的调侃,终会变成现实。

想想以前,我们购物埋单时,收银员会问“现金还是刷卡?”现在,这句话则变成了“微信还是支付宝?”然而从“现金还是刷卡”到“微信还是支付宝”之间,可能隔了十几年、几十年的时间,但是从“微信还是支付宝”到“刷脸付账”的时间,却大大缩短。这就是科技进步所释放的巨大力量,当我们还在热议“无现金社会”已经来临的时候,“刷脸时代”也已经在悄悄孕育。我们期待着这一天早点到来。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城市养犬 文..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