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非法鉴定胎儿性别为何屡禁不止(2017年08月17日)
2017-08-17 09:39:0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只要3至5分钟,花300元到500元,通过面包车上一台小小便携式B超机,就能了解正在孕育的胎儿性别……“新华视点”记者从多地卫计部门、医院了解到,一些违法分子用机动车装载便携式B超机,进行非法胎儿性别鉴定。这些便携式B超机,在网上购买几乎“零门槛”(8月16日新华社)。

中国目前男女比例严重失衡,男性比女性要多出3000多万人。男女比例严重失衡,会造成几千万男性难以找到配偶,可能引发其他的一系列社会问题,比如卖淫、嫖娼、强奸等违法犯罪行为,从而严重影响社会稳定。

造成男女比例严重失衡这一现象,主要在于重男轻女思想在民间仍然有较大生存空间,一些家庭只重生男、不重生女。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有不少方法可以鉴定出胎儿性别。虽然我国明令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但有的人通过给医生红包进行B超检查来鉴定出胎儿性别,还有人采取“滴血验子”等办法到境外鉴定胎儿性别等等。这种用机动车装载便携式B超机进行非法胎儿性别鉴定,不失为一种新的渠道。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可谓花样百出。用机动车装载便携式B超机,这种方式机动性强,违法人员可以进行“上门服务”,监管部门更难查处。

据了解,这种便携式B超机从网上购买非常容易,购买不需要任何资质凭证。销售方还在B超机上标注“兽用”以规避监管,因为标注“兽用”就不符合医疗器械的定义,就可以跳出监管范围。根据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文件,便携式超声诊断设备是按照第二类医疗器械进行管理,生产、经营和使用此类产品须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和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等相关资质,禁止生产经营企业销售医疗器械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的经营企业或使用单位。这些生产经营企业向不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或个人销售医疗器械,触犯了相关法律法规。

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屡禁不止,与处罚少、违法成本过低也有很大关系。监管部门须加大监管打击力度,让犯罪分子得不偿失。此外,还要抓好源头治理,禁止生产经营企业向不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或个人销售医疗器械,督促企业严格规范购销管理。

另外,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在国内有这么旺盛的需求,根源在于重男轻女思想,所以更应该让人们摒弃重男轻女的观念。但“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禁绝非法鉴定胎儿性别,难就难在破重男轻女这一“心中贼”。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根深蒂固、历史悠久,需要对其进行潜移默化且坚定不移的改变。要加强宣传教育,比如可以对生育女孩的家庭予以奖励、鼓励孩子随母姓等;还要进一步推进男女平等,比如改变职场对女性的歧视,保护好女性的各项合法权益,保护女性在家庭的合法地位。只有标本兼治,才能遏止封建腐朽观念在高科技的助力下大行其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爆料猥亵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