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打击谣言,不能用来掩盖真相(2017年08月17日)
2017-08-17 09:39:1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山西和顺在一起矿难上跌了个大跟头,几天前还在信誓旦旦地说,当地没有发生矿难,网上发贴的人是在造谣,很快就被事实打了脸,不久真相曝光出来,不仅发生了矿难,还死了人。

真相曝光后县政府开始强调客观原因,一句“我们都被他蒙蔽了”就将责任轻轻带过。难道,县政府所谓的调查就是听矿主怎么说,矿主说没死人就没死人,矿主说一切太平就一切太平?矿主是第一责任人,要负法律责任的,恨不得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他怎么可能跟你说实话。

质疑聚焦在当地是如何办案上,当地煤炭管理局要负的责任,通告里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前期带队到滑坡现场调查的县煤炭管理局局长张瑞清就地免职,其他责任人将依规严肃追责。这些调查者应该负这起瞒报事故的主要责任。他们才是真正的造谣者,正是他们草率的调查行为、提供的虚假信息导致当地政府偏听偏信,在这次事故中颜面尽失,公信扫地。

“被蒙敝了”,也许是事实,可是某种程度上说,难道没有小算盘在作怪?出了事,这口黑锅主管部门逃不掉,县里的主要领导也难脱干系,这可以解释,在这么多证据指向矿难的情况下,矿主的话就被采信,成了官方正式对外公布的消息,而发帖者提供的真实信息却成了谣言,被抓进了班房。

可是还有一个责任方被忽视了,那就是当地警方。公众有权利追问一句,当初作出刑拘处罚的依据是什么?是上级部门的一条指令,还是仅仅依据矿产主管部门提供的信息?作为一起传闻死了人的矿难,已经构成刑事案件,除了矿产主管部门,公安也应该及时介入。主管部门和公安部门是两条线,当一条线失灵时,另一条线及时补位,也不至于导致这么恶劣的结果。显然,在本次事故中警方不仅失职了,也违法了。

造谣者应该打击,但前提是造谣者提供了虚假的信息,可是在确认是不是虚假信息之前,是要去调查取证,结论是要经得起考验的。那么当地警方有没有去认真核实一下网贴中曝光的情况呢?有没有深入矿难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呢?如果不调查,不取证,就先入为主地判定为造谣,这不是在打击谣言,而是在打击真相,封堵对真相的探求。对发帖者一抓一放,暴露出的是当地警方执法的随意性,对执法程序的漠视,对公权力的滥用,对法律的滥用。

事实上,正是发帖者的行为,在网上形成了舆论压力,才导致矿主投案自首,要是没有发帖者的义举,又该如何收场?瞒报的后果是非常恶劣的,除了损害政府形象,它直接威胁到了幸存矿工的生命,因为要遮掩矿难,救援工作不能及时展开,政府部门无法及时介入,这是在草菅人命。

多起瞒报事故表明,矿难发生以后,地方政府和矿主往往是一条绳上拴着的两个蚂蚱。慢吞吞查真相,急吼吼查造谣,一些地方政府的厚此薄彼,是因为瞒报符合他们的利益,建议纪检部门介入调查一下这起失职事件。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首例人体冷..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