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红罐”之争,“共享包装”令人眼亮(2017年08月18日)
2017-08-18 10:39:1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据最高人民法院网站消息,最高法8月16日公开宣判王老吉与加多宝红罐凉茶包装装潢纠纷案。最高法终审判决认为,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公司可在不损害他人合法利益的前提下,共同享有“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的权益。

其实,这场官司,早在5年前就开始打上了。官司一路打到了最高法,如今,这场“马拉松”官司终于在最高法这里一锤定音,画上了句号。这一判决,相信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因为官司打成了“双赢”,而非以往的“一方胜,另一方败”的结局。

如今,“共享”一词实可谓在社会上“火”得一塌糊涂,各行各业都来打“共享”的擦边球。而此次最高法的公开宣判,把“共享”概念应用到司法实践,笔者以为,这还是令人眼亮的。一来,“共享包装”概念这一提法和判决,相信将为今后法院审理类似案例提供有意的借鉴和示范;二来,以“共享包装”的判决来作此次官司的“完美收官”,有利于王老吉与加多宝今后的“并存共荣”发展,起到保护企业利益和促进发展的作用,而不是通过打官司,谁吃掉谁,谁整垮谁。

其实,王老吉与加多宝都是市场上的知名品牌,如何善后及解决好司法纠纷,如何依法并且科学合理地进行裁决和判罚,这对法院审判智慧和能力是一次重大考验。此次最高法站在维护双方合法权益的高度,做出全新的判决,笔者以为,这是颇为公平的司法处置方式,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正如最高人民法院对此认为的那样,结合红罐王老吉凉茶的历史发展过程、双方的合作背景、消费者的认知及公平原则的考量,因广药集团及其前身、加多宝公司及其关联企业,均对涉案包装装潢权益的形成、发展和商誉建树,各自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将涉案包装装潢权益完全判归一方所有,均会导致显失公平的结果,并可能损及社会公众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类似企业之间的矛盾和纠纷乃至官司越来越多,法院在审理过程中,的确不能轻易下谁对谁错的结论,也不宜将一方“一棍子打死”,很多事情由于历史的原因和法律滞后的原因,造成了“扯不清”的局面,对此,法院就应当把握好判罚的标准和尺度,最大限度地不伤及企业及公众的利益。而此次“共享包装”的判决在司法实践中首开先河,就非常值得关注,也值得各级法院今后借鉴,相信这一新的判决模式,将有效解决现实中的一些疑难问题,并使得企业之间,最终达到“化干戈为玉帛”的效果。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状元陪游..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