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武警让伞,别忘了温情背后还有规矩(2017年08月18日)
2017-08-18 10:39:2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神奇的网络就是一个网红辈出的地方,一代代网红后浪推前浪。

这几天,武警小哥邹旺廷又火了,缘于一张温情脉脉的照片。8月14日北京,一场大雨不期而至。照片上显示,天安门广场国旗区西南角,一柄深绿色哨位岗伞外,年轻的武警哨兵邹旺廷在雨中笔直伫立,身后的大伞下,挤满了来自天南地北的各路游客。

照片定格了那一刻军民鱼水情的温馨,果然是正能量满满,必须点个赞。可是仔细看那张照片,又让人感觉有点不舒服。这伞下要只有一些老弱妇孺倒也罢了,可是好几个“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的大老爷们也躲在伞下扮娇弱,就让人怎么看都不顺眼。那武警小伙儿才19岁,要不是穿了一身制服,在家说不定还娇惯呢!您比他高一头、宽一肩,好意思大咧咧挤伞底下不出来吗?

说实在的,对宣传正能量,我一直都会不自觉地抱着谨慎的态度。倒不是说做好事不对,只是有时候别人好事做多了,对有的人来说反而助长了他实施道德绑架的气焰,好像谁欠了他一样,觉得别人照顾他是理所当然的。比如一些人逼着有钱人捐款救助,堵着人家门口跳脚闹事;有的老人上公交车一看没人让座,开口就骂、抬手就打。这些理直气壮向别人讨要道德的人,已经使很多人对道德两个字心生畏惧了。

在危难的时候子弟兵挺身而出,这没错!像抗震救灾,咱不指望子弟兵指望谁?但是下个雨,您身强力壮的就往人家武警的伞下钻,实在有点辣眼睛。享受别人的照顾您也得看看自己有没有那个资格。人家武警是给老人孩子让伞呢,到您这儿怎么就成了理所当然了呢?就因为人家是武警、比你有道德感,人家就该让着你?这好像不大对吧?

当然,如果这张照片反映出来的问题只是个别人没眼力见、不知进退,那我们在这里吐吐槽、发发牢骚也就算了。但比这更重要的问题可能是温情正在绑架规矩。军爱民没错,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百姓,武警战士做的也很好,但有没有人意识到这背后有什么不对劲呢?

哨兵神圣不可侵犯!这是我们在武警哨位上经常看到的标语。很多时候一些无关人员随意靠近哨位都会被制止。为什么呢?因为和平时期,每一个哨位的设置都不是随意的,一定是有必要的安全理由。比如天安门广场的武警哨位承担着防暴反恐的重任,虽然可能我们每天看到的都是歌舞升平、一派和谐的气象,但这并不意味着危险不会随时到来,也不意味每个看似游客的人都是抱着良好的目的来到广场的。对武警战士来讲,应有的警惕性不能放松,职责意识更不能少。如果哨位就是你的阵地的话,不管什么原因,擅自离开总是不妥。

我们看到照片中的那把伞显然不是冷饮摊点的遮阳伞,而是军事设施,非紧急情况下百姓占用军事设施也甚为不妥。

说这些不是想指责武警战士,更不是想找骂。只是想表达一个观点,凡事都有个规矩,用种种善良的理由突破规矩,那这善良也就不值钱了,反而容易成为一些人捞好处、占便宜的借口。而以善良为借口突破规矩多了,同样规矩也就坏了。那么最后的结果就是既没有善良也没有规矩,既没有道德也没有法治,那才是真正的悲哀。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网红”餐..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