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大学生钱不够花 不妨自己学着挣(2017年08月21日)
2017-08-21 09:39:4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开学在即,各大高校即将迎来又一批新鲜“血液”。近日,浙江一位妈妈每月给女儿1200元生活费却被怼问“是否是亲生”一事引发热议。《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北京部分高校大学生中进行抽样调查显示,近三成在京大学生每月生活费超过1600元。

孩子要上大学了,一个月给多少钱合适?眼看新生报到的日子快到了,很多父母可能正为这个问题发愁。近日,有第三方研究机构对全国大学生做抽样调查,显示在校大学生每月平均开销为1212元。不过,由于所在城市、家境情况、消费方式等千差万别,这样的统计平均数其实并没有太多参考意义。就“每月1200元够不够花”这个问题,网友们也在网上争得不可开交,说明钱多钱少、够不够花还真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

每个人的消费观、金钱观都是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的。到了大学这个阶段,大多数人都已形成了一种习惯成自然的消费方式。其背后的影响因素,既有关于家庭的经济情况,也与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关系。家里经济条件好的,支出自然会多一些;平常父母比较节约的,孩子一般也不会大手大脚。从这个意义上讲,每个学生的消费方式,其实都是“适合自己”的,否则也不可能持久。

但是,从高中跨越到大学,却很可能对这套既有的消费观念造成冲击。上大学,几乎是大多数人第一次自己掌握“财政大权”,离开了父母的管辖视线转而自己规划吃穿用度。有意识地学习怎么花钱,其实也很重要。比如,分清哪些支出是必要的,例如补习外语等再贵也得上;自己喜欢的东西超出了购买能力,怎么办?自己要不要学学理财,像有的同学那样存余额宝、买基金?也许大学生手中的钱并不多,但经历了这些“实战”,才能学会记账、理财、量入为出,起到财商启蒙的效果。不过,令人忧心的是,很多调查都显示大学生的主要开支是伙食和社交,真正用于学习的钱只占到10%左右。大学生还是应该把主要的精力放在“投资自己”上,不应本末倒置。

此外,正如网友所言,“钱不够花?自己去挣啊”。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有更多的消费需求可以理解,也完全可以靠自己的双手为大学生活开源。大学生打工、找兼职,在我国还不算非常普遍,比如上海交通大学一份调查报告表明,有校内兼职经历的大学生不到10%,大多数都是花父母给的钱。但在国外,大学生打工可是司空见惯的现象。在美国,有统计显示八成美国大学生平均每周兼职19小时;而日本的“打工文化”更是深入人心,无论家庭富不富裕,父母给的生活费真的就只够“生活”,如果想买衣服想旅游,大学生普遍会选择打工赚钱。当然,这些国家也为大学生打工提供了安全和规范的制度保护,比如美国就规定学生在学期时打工每周不能超过20小时,在假期时打工每周不能超过40小时,不至于占用太多学习时间。随着我国大学生越来越倾向于经济独立,我国也应该为大学生兼职打工创造一个更良好的环境。

大学除了学习知识,也是一个提升财商的好机会。父母与其关注给孩子多少钱一个月,不如想想怎么让孩子形成良好的金钱观和消费观。能赚会花,才是受用终身。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武警让伞,别..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