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山寨社团”为何会死灰复燃(2017年08月21日)
2017-08-21 09:40:0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近日,一个自称“中国科技创新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军民融合工作委员会”的组织被媒体关注。在该组织“官网”公布的组织架构中,多名退休省部级官员、两院院士被其列入“顾问团”。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民政部未批准任何带有“军民融合”字样的社会组织,凡是冠有“军民融合”字样且自称在民政部登记的组织均属于虚假宣传。媒体调查也发现,所谓“顾问团”成员对此事并不知情,这个社团的山寨性质可以坐实。

在去年以来民政部公布多批共计上千家“山寨社团”名单的“高压”背景下,该组织能够“狐假虎威”屹立不倒,显然对目前的治理工作发出了警示。

纵观目前被披露的“山寨社团”,大多以行业组织的名号行非法敛财之实,不仅未在民政管理部门进行合法登记,不少还存在着与行政部门的不规范挂靠,由领导干部充当顾问,扮演着“红顶中介”的角色,既扰乱了正常的社团发展秩序,也给利益输送和藏污纳垢留下了空间,对之进行清理势在必行。但从现实看,切不可低估相关治理的难度和“山寨社团”的侥幸心理,清理工作必须持续而深化。

目前,对于未在民政部门合法登记的“山寨社团”,有关部门多是以公布名单的方式向社会进行告知。这当然是必要的,但要从根本上铲除“山寨社团”的土壤,这还不够。公布名单着眼的仍是存量清理,甚至一些被曝光的“山寨社团”连“官网”都还在,只是暂时停止了更新。一方面,它们仍可能继续打着其他名头开展地下“业务”;另一方面,等治理风头一过,便可能死灰复燃。这要求清理工作必须超越一般的信息公开,上升到更为切实的治理。比如,对确认为非法的“山寨社团”,除了勒令其停止活动,对涉嫌违法的相关人员也该追究相应的行政或法律责任。事实上,一些“山寨社团”涉及非法评选甚至敲诈,民政部门应联合工商、公安等部门共治,该追责的追责,该注销的注销。

同时,要延伸对利益链的清理。不少“山寨社团”动辄以国字号自居,往往与一些挂靠部门或“领导顾问”的庇护有关。对此,应继续加大对领导干部违规兼职的查处,并全面加快社团组织的去行政化,对违规挂靠和兼职进行追责,彻底斩断“山寨社团”与权力部门的利益纽带。

当然,对“山寨社团”长期以来旺盛的“社会需求”,同样需要引导。“山寨社团”一般靠行业评选、给企业或个人“镀金”等方式敛财,反映出行业评价体系存在紊乱或被滥用的情形,这既需要正规社团组织扮演好应有角色,也需要从根本上减少企业对评选的依赖。

另外,清理“山寨社团”有赖加强制度供给。目前的“山寨社团”中,有不少属于在国外登记的离岸社团,身份具有一定的模糊性。而目前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在这方面仍不够完善或缺乏精确性,影响到对其进行更有效和更深入的干预。

公布“山寨社团”名单,只是迈出了规范社团管理的第一步。只有在常态化管理与制度化防治上发力,才能有力清除存量,也才能从根本上铲除“山寨社团”的社会土壤。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单位托儿所..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