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干部廉洁与办公楼新旧无关(2017年08月22日)
2017-08-22 09:38:5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我们反对一些地方大建超标豪华办公楼,但也不能认为政府办公楼越寒碜越好。政府办公楼应符合中央规定,应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当地群众的生活水平相适应。

据8月19日《法制日报》报道,河南三门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王战方(正处级)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4年前,他曾因坚持在河南省“垫底”的土坯房中办公而出名。

当年,央视探访揭秘“县委领导为什么蜗居在土坯房办公”时,王战方表示,在这里办公既不高尚,也不窝囊,是一件很正常不过的事情。“盖了房了,我舒服了老百姓舒服吗?”然而,近年来有关王战方的实名举报不断,主要问题恰恰集中那段“简陋”时光。

土坯房里办公的领导干部出了问题,这事并不新鲜。此前,河北邯郸大名县某干部也是住在“最破办公楼”里,最后却成了“亿元贪官”,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最破办公楼”里出了贪腐者,有人觉得奇怪,其实是人们自己的逻辑混乱了。“最破办公楼”与清正廉洁没什么必然的因果关系,就跟正常或者略显豪华的办公楼也未必出腐败分子一样。再推而广之,我们不能凭一个官员的衣着打扮去判断其是否清廉——这正是只看表象不看实质的简单思维。地方领导干部是否腐败与办公楼的新旧关系不大,而大多与权力是否受到监督有关。

而且,“最破办公楼”的成因也是复杂的。地方领导干部甘居“最破办公楼”,可能有多种情况,比如,有的只打算干两三年就走,没必要建新楼;有的已是当地传统,且被宣传报道过,不好改变;有的觉得借此成为一个简朴、为民的典型,挺好……

当然,也不能由此否定“最破办公楼”存在的意义,某种程度上,它确实体现了干部的日常作风。但是,不能把其意义无限扩大,变成判断干部的标志,甚至以为在此办公的人一定不会出贪腐问题。

理性地说,我们反对一些地方大建超标豪华办公楼,但也不能认为政府办公楼越寒碜越好。政府办公楼应符合中央规定,应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当地群众的生活水平相适应。前几年,湖南某地一机关单位被媒体曝光“最寒碜”——墙壁没粉刷,窗户是纸糊的,十几间办公室仅一台座机,院内无厕所……结果公众并没有很买账,还提出了不少追问。如果当地群众还居住在上个世纪的危房里,地方机构和部门当然不应该先“享受”起来,但如果大多数老百姓都住上了新房,这些部门也就没有必要过度寒碜了,否则反而可能被指刻意。

地方把豪华办公楼当作形象工程是错误的,但把破旧办公楼当成形象工程也是不对的。时代不同了,老百姓懂得透过表面看实质的道理,也深知面子工程不可信。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我们是谁..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