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最严整顿倒逼快递业规范发展(2017年09月13日)
2017-09-13 09:39:4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企业是一种“经济动物”,选择违法还是守法,会权衡利弊。只有让违法成本大于违法收益,企业才会敬畏法律。

近日,在快递实名制专项整治行动中,温州市瑞安等地的申通、圆通30个快递网点,因未落实快递实名收寄、开箱验视等规定,涉嫌违反反恐法被予以查封。这是全国首次专项整治,被称为“史上最严快递业整顿”。记者走访北京快递网点发现,只有邮政网点严格执行实名制。(《北京青年报》9月12日)

快递实名制于2015年11月起正式实施,但不执行实名制的现象频被媒体曝光。开箱验视,是国家法律明确规定的,但执行同样不理想。这就给了涉毒、涉爆等危险品流通机会。温州瑞安等地以“最严”措施查封违法快递网点,对快递业敲响了警钟。

快递企业不执行实名制的说法是“一些寄件人不予配合”。寄件人担心个人隐私泄露,但这不是违规收寄的理由。因为寄件人如果不配合实名收寄、开箱验视,快递企业可以拒绝——邮政网点就这么做。其实,根源是快递企业为了减少成本,置法律法规于不顾。

据悉,温州邮政局规定有3个月的执行期,在这3个月内,部分网点是不能营业的。在这种严厉处罚下,相关违规快递网点既要承受不小的经济损失,也要面临客户流失。如此处罚,倒逼相关快递企业反省和整改。

企业是一种“经济动物”,选择违法还是守法,会权衡利弊。只有让违法成本大于违法收益,企业才会敬畏法律。之前,快递实名收寄等规定没有落实到位,主因还是缺少有效治理。期待温州“最严整顿”早日复制到其他地方,促使快递企业规范操作,以保障快递安全和公共安全。

快递业能否走向规范,首先应当健全制度,为治理提供充分依据。虽然目前已有邮政法、反恐法、《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但仍有完善空间。不久前公开的《快递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拟对快递出台更有针对性的规则,很有必要。

上述意见稿规定,收寄快件未查验寄件人身份并登记身份信息,或者发现寄件人提供身份信息不实仍予收寄,要依照邮政法、反恐法的规定予以处罚。这会促使快递企业按照法律要求操作。同时还规定,出售、泄露或者向他人非法提供快递服务过程中知悉的用户信息,也要进行处罚,这有利于寄件人配合。

专项整顿是一种常见的治理方式,近年来“最严整顿”频现,说明整顿在升级。不过,由于“最严整顿”更像一场风暴,所以“最严整顿”后会不会反弹,一直是公众担心的问题。虽说“天天最严”不太可能,但突袭式、常态化的“最严整顿”应该在各地轮番上演,让快递企业防不胜防。只有让快递企业时刻不敢放松,相关规定才有望落实到位。

据报道,这次被查封的网点都属于加盟制网点。这也提醒所有快递企业对加盟网点更要从严约束。不管是加盟网点还是直营网点,都要进一步完善内部制度,提升技术管理手段。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与时俱进的..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