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藏獒经济雪崩,遗留问题不能无解(2017年09月15日)
2017-09-15 09:38:5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昨日看到《北京青年报》一篇关于藏獒的报道,触目惊心。报道披露,原先身价昂贵的藏獒,如今沦落到连土狗都不如。以前最高被炒作到上千万天价,如今数百元都没人要。在藏区,流浪藏獒泛滥成灾,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

知道如今养藏獒的人少了,但不知道藏獒竟沦落到如此地步。藏獒从风光无限的市场宠儿,变身为不受人待见的累赘,这背后的原因在于:

其一,藏獒被疯狂炒作的时候,有些养殖者为迎合市场、提高售价,引进高加索犬等其他犬类进行杂交,导致市场鱼龙混杂;其二,藏獒数量在几年内急剧增长,改变了市场供求关系,导致价格暴跌;其三,多地发生藏獒伤人事件,让人们对藏獒产生畏惧和排斥心理;其四,养藏獒不仅要花大价钱,还要有场地和时间,而在各地城市普遍不允许养大型犬,居民对养殖者也多有抱怨,导致需求大幅降低。

这些因素对藏獒经济产生毁灭性打击,但如果不是当初资本介入疯狂炒作,本不至于出现像普洱茶这样的投机泡沫,以及如今难以收拾的局面。这也是让人愤怒的地方。毕竟,藏獒不同于普洱茶等东西,每一只藏獒都是鲜活的生命,不能说不值钱了就像垃圾一样丢弃不管。这不仅会让那些养殖户遭受毁灭性打击,也因流浪藏獒数量不断增加,进而使得当地生态环境也受到伤害。有人拍到过,流浪藏獒在饥饿之下群起攻击雪豹等稀有动物,还出现撕咬同类的现象。许多藏獒就是在饥饿、肮脏与病痛中悲惨死去。

藏獒经济雪崩了,但显然不能任由藏獒的困境延续或蔓延,当地应积极探索救助藏獒的措施和办法,让这一古老的犬类品种得以回归本源,良性繁殖。

这首先是要保证藏獒品种的纯正性,对杂交品种和本地品种加以区分,不能让胡乱杂交的品种污染了当地藏獒。否则,这将对藏獒的存续产生严重后果。再者,在流浪藏獒大量出现的地方,由政府部门或动物保护组织成立收养周转中心,集中养殖和接受领养。目前有的地方已经成立类似组织。政府应适当加以补助,同时号召民间机构积极参与其中,解决经费不足等问题。此外,除了对藏獒进行消毒防疫外,对于那些品种不纯、价值不高的藏獒,不妨采取节育措施,从数量上逐步加以控制。

如今,当地藏獒四处流浪,收养和管理也比较混乱,这需要政府部门重视,建立相关机制,也需要动物保护人士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参与。比如在集中喂养前提下,可以采取捐钱捐狗粮的方式结对领养藏獒,负责一只或若干只藏獒的基本生存需要。这既省去了领养的不便,也可以让这些流浪藏獒得到更人性的照顾。说不定这还可以发展出一个很有潜力的旅游经济模式。

大约从2012年起,藏獒市场进入衰退期,乱象开始呈现。按照藏獒的生命周期,如果管理得当并控制杂交品种的繁殖规模,乐观估计,15至20年后藏獒乱象有望得到根本遏制,同时,也还给本地藏獒一个良性的生长发育空间。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禁止新生..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