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政府拍卖叫停后,古祠保护要跟上(2017年09月18日)
2017-09-18 10:08:1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徽州古祠保护,必须要摒弃那种功利思维,应能保尽保,并置于保护国家文化遗产的层面去呵护。

8月30日,安徽省黄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公告,转让原为歙县坑口乡政府管理的王氏宗祠。在引发巨大争议后,近日,这起乡政府以底价人民币90840元、公开竞卖物为古祠堂构件的拍卖,被歙县政府叫停。

当地官员说,由于祠堂只剩下一两面墙和一些构件,且随时有倒塌的危险,故想通过拍卖的方式进行保护,“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坑口乡政府称,此前并不清楚王氏宗祠的国有属性。

祠堂和牌坊、民居一道,被认为是徽派建筑“三绝”,每个祠堂都记载着当地乡村的演变和宗族的繁衍,维系乡村文脉,是珍贵的文化地标。将这么重要的历史建筑拆解拍卖,让人痛心。

而“拍卖是为了保护”,其实根本就站不住脚:古祠堂属于不可移动的文物,它是有“根”的,一旦将其拆散,哪怕放在最高级的博物馆给“保护”起来,其蕴含的历史和文化价值也必然随之耗散。

王氏宗祠是徽州祠堂命运的缩影。据悉前些年全国范围内进行第三次文物普查时,黄山市区域内,只有446座祠堂被列入普查名录。也就是说,普查名录之外不下千座的民间祠堂,基本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这状况如今有无改善,还不好说,但从报道看,情形依旧堪忧。

徽州古祠数量多,分布广泛,保护确有难度,但这并不是地方政府推卸责任的理由。

涉事县文物局称,靠政府财力确实困难。在那些古祠堂虽是文物建筑却不属于文物保护单位,县里和市里并无专项拨款用于修缮的情况下,其困难的确可能存在。

但有些基本的保养责任本该尽到,说“完全没钱修”也未必妥帖:包括歙县在内的老徽州府地区,属于安徽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歙县位列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媒体报道,仅去年2月到3月,歙县旅游收入就达到13.73亿。要说当地政府穷到挤不出一点钱来用于徽州古祠保护,恐怕说不过去。

怕就怕,有的地方会拿短期收益去衡量保护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古祠保护能带来旅游收入,保护积极性才会提高。现实中,许多被保护好的古祠就是因被打上名人标签,所以受到重点保护。而有些难以开发为旅游资源的,则备受“冷落”。

徽州古祠保护,必须要摒弃那种功利思维,应能保尽保,不到万不得已不可轻易放弃。对于超过千座被遗弃的徽州古祠,政府要拿出一个修缮保护计划,每年安排专项修缮资金,国家和省一级财政也不妨对徽州古祠保护提供支持。

在政府出资之外,也要广开渠道,吸引民间资金的进入。之前,广东顺德就有过相关尝试,通过向社会公开寻求合作机构,征集古祠保护方案,政府会给予合作机构一定时期内的历史建筑租赁经营权,实行免租或设立收取低廉资金,同时设立专项资金用以扶持资助。从产权制度着手,创新保护机制,活化善用这一历史建筑,或许也是徽州古祠保护的一条可行路径。

徽州历史上人才辈出,徽州人在海内外有着强大的影响力,古祠保护其实有着强大的民间基础。如果政府将徽州古祠保护与慈善、与发扬徽州文化结合,联合民间力量,将徽州古祠修缮改造为社区中心、文化展览馆、图书馆等文化设施,让更多人热心加入到“认领”徽州古祠的行列,让这份难得的文化遗产得以呵护,那无疑善莫大焉。■ 社论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领导干部的..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