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谁把外卖小哥逼成了厨师(2017年09月18日)
2017-09-18 10:08:1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你叫的外卖可能是外卖小哥炒的!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一位外卖小哥嫌出餐速度慢,亲自上阵炒菜。与此同时,因为外卖车辆交通事故频发,上海、南京、深圳等地相继公布了涉及送餐外卖车辆交通事故多发的相关数据,引发社会对外卖小哥交通安全的关注。

其实,外卖小哥亲自炒菜,只是想让订餐用户能够快速拿到所叫的外卖。换言之,时间与速度的要求,将外卖小哥逼成了厨师。

按照规定的时间送餐、不能延误,“快”是外卖小哥工作的最大铁律。为此,部分外卖小哥不惜冒着交通事故的风险,红绿灯路口抢时间,找空隙横穿马路。即便如此,他们也可能因不能在规定时间完成送餐而面临外卖公司的处罚。

围绕外卖小哥的种种问题,无不指引社会去反思外卖快餐这个行业。当然,并非没有人注意到外卖小哥的安全风险以及由此带来的交通隐患,但尚未形成一种具有共识性的解决方案,而是引发了一种道德呼吁。比如,几乎每次外卖小哥的热点刷屏后,舆论习惯于将反思聚焦于订餐用户,如呼吁要体谅外卖小哥、对外卖小哥好一些、尽可能别去催单。

将一个行业的改进转化为用户个体的道德责任,只能在某种程度上缓解外卖小哥与用户个体之间的一些纠纷,但对行业的整体改进和升级并无多大益处。在外卖行业中,外卖、快递送得快,是外卖平台和入驻商家、物流公司对消费者的承诺。作为消费者,可以体谅外卖小哥,但多久送达、极端天气下外卖快递到底送不送,这些并不是消费者所考虑的事情。

消费者的诉求只是外卖订餐的便捷,而外卖平台、物流公司将“便捷”进行了时间的量化考量。这种量化一定程度上引导了消费者,也拿着时间去要求外卖小哥。因此,速度与安全的对垒在外卖小哥的工作压力下自然形成了。

遗憾的是,面对外卖小哥面临安全隐患的情况,外卖平台并没有太多的建树和考虑。外卖平台依然将关注点放在了野蛮生长阶段的同质化竞争层面,并没有付出多大的努力,去改变只拼速度的现状。在这种情况下,以快慢而订立的奖惩机制当然不会有所改观,而是进一步将安全隐患推向社会。

时间重要还是用户体验重要?如何平衡外卖小哥的个人安全与企业的利润?抢占市场与维护社会安全是否可以两全?若外卖平台不能厘清这些问题,外卖行业野蛮生长的模式不发生改变,那么外卖小哥的安全问题就得不到解决,外卖订餐行业也将不能理性发展,企业做大、行业增长、社会价值提升也不会同步前行。

(作者:马想斌)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叫停家长签..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