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带娃开出租车 公共政策别忘了单亲妈妈(2017年09月20日)
2017-09-20 09:41:0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遭遇“李少云式”困境的人,并非只有李少云一个,而存在一个不可小视但同时被公众忽视的群体,即单亲妈妈。

武汉带娃开出租车的单亲妈妈李少云的生活困境,因为得到了媒体的曝光,正在陆续得到解决。目前,武汉市、区两级妇联都对李少云家进行了探访,并提供了一定的经济支援和职业技能培训机会。此外,女儿上幼儿园的问题得到了汉阳区教育局的出手相助,据悉,区教育局将会为李少云3岁的女儿提供免费入托服务。

除了官方动作,民间救助也被发动起来,她的出租车司机朋友们正在帮她寻找下家,滴滴出行总部也愿意为她提供一辆可以开网约车的车,汉南区的一位妈妈则表示可以免费给母女提供住处,洪山区的“蝴蝶园儿童之家”幼儿园愿意免费提供入托,不少人还自发看望和慰问了李少云母女。

至少到目前为止,李少云面临的困境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撬动外界力量介入的因素自然是媒体,我们很难说这样的做法有什么问题,我们只能说社会在这方面的努力还远远不够。毕竟,遭遇“李少云式”困境的人,并非只有李少云一个,而存在一个不可小视但同时被公众忽视的群体,即单亲妈妈。

李少云所陷入的困境,也许有一部分可以归结于她的个人因素。例如两次离婚,可谓遇人不淑。坏运气也好,看人不准也罢,这些都是个人所要承受的。她的性格坚强,甚至可以说是倔强,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她与家人、亲密朋友的关系。不过,同样因为这一点,她始终坚持以辛劳的工作养家。

上述这些个人性格、运气层面的因素,都不足以将她推到绝境。真正把她逼到生活角落的因素,在于作为单亲妈妈的她,无法得到应有的帮助。对于任何一个时代的女性来说,如果孩子出生后只能依靠自己抚养,得不到社会支持,这本身就是不人道的。能坚持下来的是真正的英雄,不能坚持的,我们也不应苛责。

孩子不仅是李少云的,她与前夫都有监护责任。但她第二任丈夫的经济状况并不好,一婚留有3个女儿,他也不是一个负责任的父亲。前夫无能也罢,如果原生家庭能支持也不错,这也是很多单亲妈妈所依靠的力量。不幸的是,李少云也缺乏来自原生家庭的支持。

除了孩子父亲、原生家庭之外,单亲妈妈本该获得政府与社会的支持。例如,住房补贴、抚养津贴,以及工作上的技能培训。在中国,专门针对单亲妈妈的福利政策几乎空白,单亲妈妈获得补助的主要途径是申请低保户、困难家庭等资格。此外,还需要指出的是,李少云也算流动人口,她与新社区的联系很微弱,即使有相关政策,也未必能够真正精准扶助她本人。

在国内,援助单亲妈妈的社会组织发展也远远称不上庞大。一方面是力量较弱,给予的帮助有限,另一方面则是信息不对称,很难精准到达单亲妈妈。所以,在李少云因为一起车祸陷入困境之前,她没有什么人可以依赖。

在很多国家,孩子到了6个月就可以免费入托,这种制度保证了女性可以出门工作。但李少云却必须要一边带孩子一边上班,而能够满足这种工作的需求太少了,所以,李少云的困境很大程度是政府公共服务不足导致的。某种程度上,李少云能够得到援助,折射了中国单亲妈妈所面临的巨大困境——并不是人人都可以被媒体曝光,继而获得各界援助。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让学生回流..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