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过了35岁 就成“鸡肋”了吗?(2017年09月22日)
2017-09-22 10:10:3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不久前一位朋友向我吐槽。他大学毕业后当了中学老师,后来辞职去企业,工作几年又以30多岁的“高龄”考研了。他说,研究生毕业后再求职,却发现很多用人单位都不招35岁以上的了!“我学历更高了,阅历更丰富了,为什么人家都不要了?我才30多岁就没竞争力了吗?”

仔细想想,这确实是严肃的话题。翻翻网上的招聘,很多写着性别不限、专业不限,却注明了“35岁以下”“40岁以下”。此前就有报道,“有记者调查发现,超过80%的招聘启事,将求职者的年龄限制在35岁以下”。

为什么?一些企业界的朋友表示,三四十岁的人身体开始走下坡路,学习能力、知识结构、可塑性都相对差一些;一些人工作久了也没有了冲劲,相比年轻人也不好管理;就算他们加班熬夜没问题,总要照顾家庭吧,有点什么事就要请假,非常影响工作;再说了,经过十几年摸爬滚打,一般能力强的都爬上比较高的位置了,过了40岁还找工作的,尤其是基层岗位,你不怀疑他的能力?

职场就是这么残酷。在很多企业眼里,一过35岁,劳动力好像就成了“鸡肋”。但很多人大学毕业找工作,被要求有“工作经验”;工作几年之后,经验有了,有些单位要求的“已婚已育”也符合了,想换个工作、想换种生活,却被年龄卡住了。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用人单位应对求职者一视同仁。也就是说,只要在法律规定的退休年龄之前,都平等享有就业的权利。而年龄歧视,说白了就是求职者有能力胜任其申请的工作岗位,却被以年龄为由不予录用。这剥夺了相当一部分人的工作机会,侵犯了求职者的合法权益。

在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明确列出的11类就业歧视中,“年龄歧视”被包括在内。英国、美国等还出台了多部法律保障中高龄求职者的就业权利,只要企业设置跟工作要求无必然联系的年龄限制,都可以被认定为年龄歧视,为此吃官司。从国内来看,这种制度保障也应更明确、更细致。

当然,问题不能都推给法律,对此更关键的还是用人单位。曾有新闻报道过,有家韩国企业只招55岁以上老人。在那里“老员工”表示能学到很多新技能,每天都喜欢来上班。管理者也表示,他们不像年轻人那样对手机、游戏上瘾,不容易分心,工作也很有热情。所以说,年龄根本就不是问题,偏见才是。

有了法律保障和用人单位的支持,最重要的还是作为35岁的你要怎么做。只有继续保持高昂的斗志和激情,认真对待工作并做好每一件事,这样的你才有足够的底气让用人单位“知人善用”,而不必顾忌年龄限制。

(广州日报评论员 夏振彬)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节令食品日..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