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改变公共设施缺乏现状 免费开放停车场只是开始(2017年10月18日)
2017-10-18 10:10:4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民众对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免费开放停车场、厕所,中小学校开放体育设施的期待,事实上凸显了公共设施缺乏的尴尬。

从上个月开始,云南昆明安宁市13个党政机关600余个停车位向社会免费开放,时间为晚上20:00至次日上午08:00。如有车辆超时停放,交警部门将通知车主移走,并进行相应的处理。

事实上,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开放的不仅是停车位,还有体育设施和厕所。2016年,安宁将4所中小学校的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同年,昆明市下发通知,要求沿街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非涉密单位内部厕所对外免费开放。

类似昆明、安宁这样的做法,在国内不少城市甚至县级市都在实施。这种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带头提升服务意识,强化便民利民举措,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做法,获得大量点赞。然而,点赞声背后,也有不可忽视的吐槽。

目前,停车难演变成了短期内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凡是可利用的城市空间,如主次街道、公共绿地、体育活动场所、居民院落等都成了停车场。在公共空间停车,涉及社会公正和居住环境问题,也造成“无车人”与“有车人”的利益冲突。

许多开车人都曾收到过违章停车的罚单,而被贴罚单的地方,大多是车流量大、停车场少、办事集中的地方,比如银行、税务局、医院等。这些地方大多没有禁停标志或者提醒,有的过去画了黄线可以停车,但因城市道路规划改变,这些路段不能停车后却没有任何提示。

由于城市停车设施规划与政策没有因机动车的增加而及时调整,使这部分的成本主要由车主承担,由此带来民众对执法机关的不满和质疑。因此,有专家担忧,停车问题有可能成为国家汽车产业政策、城市道路交通政策以及其他相关政策实施的“瓶颈”。

民众对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免费开放停车场、厕所,中小学校开放体育设施的期待,事实上凸显了公共设施缺乏的尴尬。

目前,全民健身蔚然成风,然而公共体育设施却不能满足公民体育健身的需求。正如体育社会学专家、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卢元镇所指出,现在的体育设施建设有严重偏差,为竞技体育服务的体育场馆严重超标,但满足于一般城市居民运动的场地却严重不足。

尽管许多城市都将停车设施纳入惠民工程,但工程的实施较为缓慢。据公开的数据显示,昆明早在2013年便提出建100个立体停车场的选址要求,到2016年年底,选址已达200个以上,但建成的立体停车场仅有6个。另外,政府对公共停车场这一具有公益性质的城市基础设施的优惠政策不明确,缺乏激励机制,导致难以吸引社会资本,停车场建设资金短缺。

 

显然,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免费开放停车场,缓解了停车设施利用率低的问题,但从长远来看,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简化停车场建设审批手续、出台扶持政策和激励机制、加快停车场规划和公共交通建设,才能逐步解决城市停车难的问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自愿缴存公..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