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朋友圈精准曝光老赖值得推广(2017年10月19日)
2017-10-19 11:11:1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浙江温州市瓯海区一些微信用户近日刷朋友圈时,刷到一条瓯海法院的“广告”推送,点开后发现是该院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名单。记者采访瓯海区人民法院时了解到,该院在推出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曝光台后,尝试通过微信平台朋友圈“广而告之”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0月17日新华网)

据悉,当地法院此次共曝光20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晒出了他们的照片、姓名、隐去部分号段的身份证号码、地址、执行标的额等。曝光不是推送给每个微信用户,而是通过微信平台锁定失信被执行人周边人群予以定向推送,实施“精准曝光”,提升威慑力。从实际效果看,曝光信息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后,一些失信被执行人在当地成为了“名人”。当地微信用户纷纷热议,并在朋友圈上大量评论和转发。短短数天内,总曝光量已达32.56万次,点击阅读量突破3.76万,1400余微信用户予以点赞、评论或转发……

在曝光老赖、惩戒失信的问题上,近年来不少地方都在尝试创新方式方法。比较传统的方法是,将老赖们的姓名、身份证号、照片、家庭住址和欠款额等,通过报纸、网络、广播电视、公交车和公共电梯等多种渠道曝光,形成威慑。比较创新的方法是,在江苏、河南和四川等地,法院和电信运营商联手,为老赖定制彩铃,内容多是“您拨打的机主已经被某某法院发布为失信被执行人,请督促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等。因为“丢不起人”,很多老赖在如此这般的倒逼之下,纷纷还债和还款。

而从实际效果看,和定制彩铃相比,向老赖身边人推送微信朋友圈“广告”,对其精准曝光,显然是更进一步。原因很简单,在微信用户数已接近10亿、人人都有微信、人人都刷朋友圈的今天,通过微信平台锁定失信被执行人周边人群予以定向推送,更具威慑力。因为说到底,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不管是老赖还是普通人,所有人都非常在意别人,尤其身边的亲朋好友对自己的评价。在朋友圈被精准曝光,显然是很多人不堪承受的丢脸行为……

构建信用社会,建立完备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然而现实情况是,信用缺失、老赖横行正日益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与人民网2014年7月18日联合推出的“失信被执行人排行榜”分析显示,全国30至50岁的失信自然人人数占全部人数的68%。乘以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这显然是个非常吓人的数字。当下,在建立完备的社会信用体系的过程中,通过定制彩铃、朋友圈精准曝光等方式,曝光老赖、惩戒失信,显然是提升中国社会“信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大面积推广。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行人鞠躬致..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