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师道尊严不是让学生喊“爸爸”(2018年04月04日)
2018-04-04 09:37:4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师生关系保持一定距离,双方才都会有一种“自在的自由”。距离产生美。家庭成员之间尚需保持一定距离,以免产生过大的压迫感,何况师生之间?

最近,武汉某高校发生研究生坠楼事件,再次将师生关系的话题抛到舆论讨论的中心。涉事教师在与学生的对话记录中,表现出某种逾越正常边界的亲密——“爸我永远爱你”,仅看这些极其暧昧的措辞,很难相信这是发生在师生之间的对话。

撇开上述暧昧语词背后隐藏的其他问题,类似事件中一个严重的共性问题是:较为年长的教师在如何构建与“90后”学生的关系上,竟然出现了如此普遍的认知障碍!?真的把师生关系当成亲子关系,这可能吗?

高校教师这个职业有一个特点,常年置身于以18~28岁的青年为主体的学生群体之中,心态和心理都相对年轻。青年教师留校任教,与学生们称兄道弟、打成一片是很自然的事。学生也乐得把那些富于责任心、具有感染力的青年老师,当作可以交心的哥哥姐姐,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惑时,向他们咨询求助。

但是,这种状态不可能永远持续。当师生之间的年龄差接近和突破一代人的界限后,作为教师,必须认真考虑如何在与学生的交往中摆正自己的位置。

教师对学术保持敬畏,学生才会对教师保持敬重。一些教师一旦跨过某个门槛,达到某个职称、职级后,就逐渐放弃职守,忙于场面上的应酬,自己做“甩手掌柜”和“后台老板”,把学生当做“学术民工”来使唤。这个过程往往导致学生对学术理想的幻灭。反观很多学术生命力旺盛的老教授,每年坚持为学生授课、深入一线调查和进行科学探究,这样的教师往往受到学生发自内心的敬重,也会收获一大批“忘年交”。

教师以学生为本,学生才会对教师感恩。师道尊严不是教师自己声嘶力竭喊出来的,也不是向学生“求关注”求出来的,更不是让学生喊自己“爸爸”“妈妈”逼出来的。年轻人戏称年长者“大叔”乃至“爸爸”,不过是某种卖萌、发嗲的亚文化,是一种自嘲。非要学生喊自己“爸爸”,这就实在让人不能理解了。这种“缺爱”的心理缺陷导致的“幼态持续”和“乱认干儿子”问题,是病,得治!

师生关系保持一定距离,双方才都会有一种“自在的自由”。距离产生美,家庭成员之间尚需保持一定距离,以免产生过大的压迫感,何况师生之间?很多约定俗成的惯例是有道理的。比如,教师找单个学生谈话,办公室的门应当敞开。类似做法不仅是对师生双方的保护,更体现了师生交往中必要和适度的距离。当一个研究生在读书、写论文、做实验的同时,每天神经始终高度紧绷,为导师“送外卖”“做家务”“喊爸爸”“求安慰”等稀奇古怪的亲密要求所骚扰,他的学业乃至正常生活又如何持续?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即便是一个值得追求的状态,那也只能是一个不断建构出来的过程,而不可能是一个默认给定的结果。这个话从学生口中发自肺腑地讲出来可以,如果教师本身“以父之名”颐指气使,那就不仅是思维幼稚,而且颇有些恬不知耻了。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甘肃“打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