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2018年04月23日)
2018-04-23 11:38:4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刘智勇

郡县治,天下安。在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也是干部干事创业、锻炼成长的基本功训练基地。

县委书记是党在县域治国理政中的重要骨干力量,要以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同志为榜样,当好“一线总指挥”,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要坚定忠诚信仰。县委书记必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不利于党的话不说,不利于党的事不做,旗帜鲜明讲政治,心中有党方向明;要讲规矩、守纪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时刻做到管住自己、管住班子、管住亲友、管住身边人;要抓班子、带队伍,担起政治生态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动身边人由“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让群众真实感受从严治党新成效。

要锤炼过硬本领。县委书记要切实增强学习本领,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脚上有土,心中才能有谱”;增强政治领导本领,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上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增强改革创新本领,确保改革创新方向不变、步调不乱;增强科学发展本领,权衡好“利与弊”“大与小”“远与近”的关系;增强依法执政本领,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增强群众工作本领,让群众有地方讲话、有渠道解难、有领导过问;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定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增强驾驭风险本领,保障发展的航船一往无前。

要展现担当胸襟。“为官避事平生耻”,县委书记需要勇于担当的胸襟和能力,更需要涉险破难的担当和勇气,机遇面前不懈怠、困难面前不退缩;要突出法治担当,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平衡利益,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坚持原则担当,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培育社会正能量;要展现解难担当,把握工作主动权,做带领群众战胜困难的主心骨。

要恪守为民情怀。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必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决策、抓工作、办事情首要考虑人民群众利益,掌握其所思、所需、所盼,从思想和行动上亲近群众、关爱群众;要坚持群众路线,采取现场办公的方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征求意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生活在县里的百姓有获得感、幸福感。

要保持容才雅量。县委书记必须要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要以宽阔的胸襟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真正实现“择天下英才而用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宽容失败、敢于负责,给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平台,让大家能甩开膀子、放开手脚,大胆干事业。

要加强自身建设。县委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带头讲廉政党课、开展廉政约谈、开展落实主体责任检查调研、履行“一岗双责”;要做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表率,自觉接受班子成员和社会群众的监督,不搞个人专权;要认真把握“亲”“清”二字,划清官商界限,做到交往有道、关系清白,推动政商关系良性发展。(作者系中共湖北省恩施自治州宣恩县委书记)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人才不是地..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