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袭警明显违法,何必“忍辱负重”(2018年04月26日)
2018-04-26 11:39:0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基层民警在执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纠纷、争执,这时候往往需要警员保持冷静,谨慎处理。但在一种情况下,即对方做出挑衅行为时,那就应该出手就要出手,不能一味退让,“忍辱负重”,否则不仅不利于事件处置,而且有失执法严肃性,有损法律尊严。

近日,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七大队民警和辅警在处置一起交通肇事逃逸事故中,就碰到了类似状况。这原本是一桩普通的电动车撞人事故,结果肇事者逃逸了,导致伤者以及随后赶来的亲友情绪激动。只是,伤者还没怎么说呢,边上的亲友中有一位“官太太”忍不住耍威风了。这位据报道说是唐山市海港区地税分局副局长赵学立的夫人,在现场大飙国骂,甚至出手打了民警和辅警足足9个耳光。而作为副局长的赵学立,不仅没有劝阻,反倒在一边煽风点火。

事情大致如此。按理说,警方在现场就可以采取措施,将袭警者带走,然而这一切并没有发生。其后,交警七大队发出的一份情况通报,更是被网友数落为奇葩通报。这份通报描述当晚情形时称,办案人员保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任打任骂,仍心系百姓,忍辱负重,仍坚守岗位”,要为被打骂的交警和辅警“点赞”。这下网友不乐意了,跟帖批评说,“下跪式执法,还好意思宣传,丢人不丢人”。直至事故发生三天后,这对夫妇才以涉嫌妨害公务罪被双双刑拘。

花这么多笔墨来描述细节,正在于这些细节很说明问题。袭警是明显违法行为,警方何以还须忍辱负重?袭警者为何迟至三天后才被刑拘?这说明,当地警方在处理这起交通事故引发的袭警行为时,或许一开始就立场摇摆,“下不了手”。不是不知道袭警违法,而是可能忌惮对方的官员身份。交警部门也可能不是不想为被打伤的辅警主持正义,但同样顾及各种拿不到台面上说的理由,一时沉默了。

我们不妨做两种假设:假如殴打交警的不是“官太太”,情况会如何?如果不是这份通报引起舆论关注,后续又会如何发展?对于没有发生的事情,我们不便直接给出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这其中不是有什么影响因素,袭警者不至于还能大摇大摆离开现场,三天后才被刑拘。

这同样给人两方面的反思:一是,有些人在遵守法律方面仍然意识淡薄,这包括了有些官员及其家属;二是,有些执法机构自身在维护法律尊严和执法权威性方面,立场和态度仍然不够鲜明,特别是碰到“有点办法的人”。

法律不是为一个人而设的,也不容为某个人而随意网开一面。如果面对如此明显的袭警违法行为,当地警方不及时果断采取措施,到头来挫伤的不仅是执法人员的底气,而且损害的是法律本身的尊严。一旦法律失去尊严,执法丧失严肃性,恶性循环下去,就会出现“互相伤害”的恶果。那时候,无论执法人员再如何“忍辱负重”,也难以顺利进行正常的执法活动。或者说,“忍辱负重”这个词,在这一起案件中,本身就是对执法者的侮辱。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以环保之名..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