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网红招贤令,值得点赞(2018年04月28日)
2018-04-28 12:08:0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近日,一篇题为《招贤纳士|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招聘语言学博士》的文章意外刷屏。兴义民族师范学院这所绝大多数人闻所未闻的学校,一时间也成了“网红”。

随后传出,发布招聘启事的雷院长被校方约谈,原因是未经人事招聘部门审核。不过,校方对雷院长的出发点也表示了肯定。再说了,网友点赞这则招聘启事,主要在于其实在的语言、朴实的文风,让人耳目一新。

在公众印象中,招聘启事通常都是官样文章,无非是“年龄、学历、待遇”等因素的排列组合而已,而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的招聘启事却不按套路出牌,开篇就坦白“学校很一般很一般”“人才引进政策待遇一般”…… 一番自我调侃之后,又通俗风趣地介绍了学校的情况以及要求:评职称容易,工作压力不大,是个不会出现“过劳死”的工作单位,想做学问就可以快快乐乐做学问,只问耕耘不求收获……

对于这样一则超萌的“招贤令”,网友们纷纷惊呼“太可爱了”,忍不住为之转发点赞,很快就达到了10万+。文末留言更是踊跃之极,向往之情溢于言表。招聘启事发出后,已经有北大博士、浙大博士后等多位优秀人才来咨询,甚至还有人类学博士也来询问。

其实,这则“招贤令”最让人动心的不光是它的诙谐幽默和接地气,放在“抢人大战”的大潮中审视,更在于体现了真诚引才之道。

近年来,不见硝烟的“抢人大战”席卷华夏大地,很多城市纷纷出台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西安刚推出号称“门槛最低、条件最优厚的人才政策”,作出“500余名户籍民警誓师,要打赢人才人口争夺战”的表态,沈阳就祭出了中专以上学历“零门槛”落户,求职免费住人才驿站10天的新招。

送房、送钱、送户口,创业资金支持、公共服务给力……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疯狂抢人令人欢欣鼓舞之余,不少有识之士也纷纷提醒“抢人容易留人难”,担忧因为缺乏后续配套措施,最终功亏一篑。换言之,“抢人”不是一锤子买卖,花力气引进来,更要留得住,用得好。

留人、用人之道,可谓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待遇留人,环境留人,事业留人,制度留人……无论是哪种方式,尊重人才、真诚相待应当是基本原则。令人遗憾的是,不少地方热衷于抢人时“发力”,为吸引更多人才,常常隐瞒一些问题甚至过度“包装”自己。人才来了之后,一旦发现被“忽悠”,内心的感受可想而知。

此外,一些地方关注点侧重于户口、住房、薪酬等硬性条件,对于整体的人文、自然环境等软性条件有所忽视。殊不知,对于真正的人才来说,他们在选择职位时,除了考虑薪酬等硬杠杠,更多的还会关注软文化以及赋予的自由空间等。人才难得,各种看得见的“福利”,只是基本的物质基础,而真正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更在于看不见的东西。较之物质奖励,价值认同、自我实现感更能打动人心,为人才提供广阔的舞台和上升空间才能留得久。

从这个意义上讲,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的这则“网红”招贤令,堪称“抢人”的典范之作:既坦言了自己的不足,又突出了“快快乐乐做学问”这个亮点,怎能不令人怦然心动?正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以诚相待,何忧无才!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用缺席审判..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