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有机食品不能沦为“有玄机食品”(2018年05月09日)
2018-05-09 09:31:0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近日,央视记者在一家知名全国连锁超市看到,这里销售的蔬菜有两种规格,一边是散装的普通菜,一边是冷藏货架盒装的精品菜。有机菜的价格普遍比散装普通菜高出五六倍甚至十多倍,但购买的人不少。

近年来,消费者对于有机食品趋之若鹜。在不少人心目中,有机就是生活品质和环境友好的代名词,意味着更天然、环保、健康、安全。然而,现实中,有机食品背后却大有玄机,想买到真正的有机食品并不容易。

有关有机产品的国家标准明确规定:应在销售场所设立有机产品销售专区或陈列专柜,并与非有机产品销售区、柜分开。然而,一些超市故意将有机菜和普通菜混在一起卖,消费者一不小心就会误把“李鬼”当“李逵”。

而且,即便贴了“有机标”的蔬菜,也不能保证“货真”。报道中,央视记者购买了某品牌的胡萝卜等有机蔬菜,根据查询有机码找到生产基地。诡异的是,该基地根本没有种植胡萝卜。更令人诧异的是,在该生产基地,藏有大量本不该出现的化肥和尿素。而记者购买的几种有机菜均检测出多种有机生产中禁用的农药残留。

也就是说,在所谓有机食品专区,你买到的很有可能是低质高价的普通蔬菜,有些纯属“挂羊头卖狗肉”。这无疑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也损害了有机食品认证的公信力。

我国有机食品在过去10年间增长了500多倍。但繁荣表象下,有机产品的真实性问题成为一大隐患。究其根源,很大程度上在于“重认证、轻管理”的畸形发展。一些认证机构只是忙于收钱发证,疏于后期的跟踪检查,每年一两次的检测也多为走走过场,甚至有意为违规企业签字背书。

根据《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获证产品的认证委托人提供虚假信息、违规使用禁用物质、超范围使用有机认证标志,或者出现产品质量安全重大事故的,认证机构5年内不得受理该企业及其生产基地、加工场所的有机产品认证委托。”但现实中,认证机构因此被监管部门查处的情况并不多。这种“隔墙扔砖”的小概率风险不足以遏制逐利的冲动。

有机食品不能沦为“有玄机食品”,保证有机食品名副其实,才能有效维护消费者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监管,依法查处相关企业的违规行为,提高造假成本。同时,要厘清认证机构的责任,一旦发现其把关不严、纵容造假,也要让其付出必要的代价,甚至取消其认证资格,倒逼认证机构当好“守门人”。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折腾9旬老人..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