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豪华家族墓暴露殡葬监管盲区(2018年05月09日)
2018-05-09 09:31:0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一直以来,违建墓地现象屡禁不止,《殡葬管理条例》在部分地区没有得到有效落实。违建墓地之风不刹,对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觑

针对“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一全国人大代表斥7000万元毁林占地300亩建豪华坟墓”一事,隆回县县委宣传部5月7日下午回应称,隆回县已迅速安排林业、国土、民政等部门开展联合调查(5月8日澎湃新闻网)。

毁林占地300亩,墓地实际占地面积4350平方米、豪奢壮观、全国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家……这些关键词,这样的豪华墓从内到外都霸气十足,墓地现场照片一经曝光,想不引起轰动都难。

先说几个关键词。关键词之一:民营企业家。这是一个让人们极易联想到财富的群体,他们在各种富豪排行榜上占尽风光。时下墓地资源紧缺,墓地价格犹如脱缰野马,一路上涨,在许多人叹息“死不起,一方墓地几万几”的时候,此墓群斥资几千万元,耸然而立,而且是家族墓,这让公众的心理承受了一次重大的打击。

关键词之二: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代表人民参政议政,维护公共利益,遵纪守法、以身作则是其最基本的要求。大兴土木修建豪华家族墓,因为其特殊的身份、地位,放大了其行为的负面效应,贬损了人大代表的整体形象,严重损害公信力。

关键词之三:霸气。1997年出台的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明确提出,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兴建殡葬设施。禁止建立或者恢复宗族墓地,禁止在耕地、林地、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和文物保护区等地建造坟墓。而根据相关法律,非法占用并毁坏林地数量达到10亩以上,将承担刑事责任。此墓实际占地四千多平方米,且占用林地,真乃霸气逼人。敢问修建者是否经过了必要的审批手续?如此浩大的工程开工,工期长达数年,为何不见相关部门的制止劝阻?据悉,几年里村民投诉不断,却一直杳无音信,此次网络曝光后,县里各部门立刻开展联合调查,为何之前却一直隐身?当地监管的反应如此迟钝,似乎让吃瓜群众隐约猜测到修建人睥睨一切的霸气从何而来。

人大代表建豪冢,刺激着人们的眼球,触痛了贫富悬殊的神经,引发诸多不良联想,更暴露出监管不力,失职渎职的痼疾。一直以来,违建墓地现象屡禁不止,《殡葬管理条例》在部分地区没有得到有效落实。违建墓地之风不刹,对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觑。而这座庞大、“壮观”、鹤立鸡群的豪华家族墓则是最生动的体现,起到了非常不好的负面影响。是权贵阶层财大气粗,漠视法规的肆意妄为?还是监管部门有关人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失职渎职,产生监管盲点?抑或是二者相辅相成,兼而有之?

林地里建起庞大的豪华墓地,在普通群众看来“严重破坏了山光树色的秀美与和谐”,官方却称“林象完好,没有明显破坏迹象”,官民看法哪来天壤之别?是群众大惊小怪、少见多怪还是官方文过饰非、故作镇定?如此轻描淡写的官方语境又怎能不给人以护犊子、推脱责任等想象空间?

毁林建墓的破坏事实就明摆在那儿,更由此破坏了集体林地个人不得随意毁损、占有的规定,基层党员干部的形象、监管执法部门的公信力、人大代表在群众中的威望乃至当地基层治理的道德、纪律和法治生态,不可避免给村风民风带来负面影响,相关部门和官员理应比普通群众更清楚地认识到这些。

对此,我们必须大力整治豪华大墓乱建之风。一方面,对于违法占地建豪华墓、活人墓等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坚决拆除;明确乡镇、村“两委”以及民政、公安、林业等部门职责,对于失职人员严肃追责;另一方面,完善公益性骨灰楼堂和公墓建设,出台激励奖励措施,鼓励墓属将骨灰迁入公墓或骨灰楼堂安葬、安放;同时,加大生态殡葬的宣传教育,加大引导和管理力度。疏堵结合,多方发力,坚决遏阻大建豪华墓的陋习歪风。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有机食品不..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