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难在哪儿?(2018年05月09日)
2018-05-09 09:31:0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据5月7日《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新机场日前发布消息,航站楼内部分餐饮和零售店面向社会公开招商。招商项目涉及饮品、西式快餐、休闲餐、中餐、特色小吃等。要求参与竞标的企业签署《同城同质同价承诺书》,即位于新机场的餐饮品牌店,要与市区同品牌同档次店面同质同价,并同意由新机场相关经营方指定对标店面。

多年来各地机场餐饮价格偏高,一直是公众反响强烈的问题,此番北京新机场主动求变,要求商家保证同城同质同价,也是对消费者诉求的回应。

不过,商家能否做到同城同质同价,并不好说。从以往经验来看,机场商家阳奉阴违,管理部门约束不力,“天价餐饮”屡遭吐槽,似乎成了常态。比如某地机场早在2013年就推行了“限价令”,要求限价餐品须充足供应,然而30多元的平价套餐难寻踪迹,有的餐厅虽写在菜单上却一直“无货”。可见,签订承诺书容易,落到实处困难。

机场餐饮价格偏高,有两个因素不可忽视。一是在机场搞餐饮,店铺租金与人工成本较高。据一家快餐连锁企业的负责人介绍,普通门店的门面租金占整个经营成本的15%~20%,而机场门店租金占比平均达30%以上,解决员工的居住与出行成本也比市区高。

二是在机场搞餐饮,竞争性不大、淘汰率不高。机场位置较为偏僻,周遭往往没有综合商业区,商家一旦抢占先机,即使服务质量不好、价格昂贵,公众也没有太多选择的余地。

因此,要保证机场餐饮和市区同质同价,很重要的一点,是机场方将店铺租金降下来。只有在店铺租金合理化之后,机场才有更多底气去规范商品价格和市场秩序。同时,要引入充分的竞争机制和评价体系,优胜劣汰,让更多价格合理、质量口碑一流的品牌和商家有机会进入机场,让消费者更舒心更满意。对机场乃至一座城市的口碑来说,这也是一件好事。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豪华家族墓..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