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城市“悦读亭”
2018-05-09 13:10:1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91exam.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之“‘悦读亭’让城市留住‘从前慢’思愁”,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2018年3月,上海市徐汇区首批6座由公用电话亭改造成的“悦读亭”出现在街头。市民可以参与一些小型图书漂流活动,或是通过“悦读亭”内的书籍,了解周边的历史文化。据早前上海市政府发布的消息,徐汇区将有263座公共电话亭被改造成这种小而美的图书馆。


  [综合分析]


  随着移动通信的普及,街头电话亭失去了往日辉煌。上海市徐汇区创造性地把电话亭改造成“悦读亭”,让它们变成星罗棋布的阅读空间、文化驿站,增强了城市的书香气,实在是一个极有品位的做法。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近年来一些城市粗暴地拆除街头电话亭乃至书报亭,挤压市民的阅读空间,客观上造成书籍被“人为地赶出公共视线”。


  拆除电话亭、报刊亭固然能找到不少理由,比如美化市容、拓宽道路;遵从市场规律,淘汰无用设施等。但是,城市之美既在高楼大厦的整齐划一,更在大街小巷的文化交织。别小看那一个个小小的亭子。每一座报刊亭都是一个亲近阅读的去处,都是一方文化交流的空间,都是一个城市文化和品位的展示窗口。


  在国民阅读率不甚理想的情况下,更需要站在培育书香文化、促进全民阅读、提升公民文化素养的高度,呵护报刊亭、支持“悦读亭”,让它们成为城市文化的补给点,潜移默化地影响市民。在经济领域,政府应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但在文化建设上,不应完全任凭市场左右。相反,需要注重提升政府的主动性。如果仅仅象征性地保留几处图书馆、文化馆,而把布点更为密集、灵活、便利的报刊亭等基层服务的毛细血管斩断,国民阅读率甚至会整体下滑。


  城市的精神品位需要文化来积淀,而文化积淀最外化的形式依托于方便快捷的文化场地。散布于城市街道的“悦读亭”,希望在润物细无声中培养市民的阅读习惯,践行“读书让城市有品位、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


  [参考对策]


  在运营管理上,坚持“政府推动、市场主导、社会组织运作”的机制,每天进行定岗定时巡视、图书维护、信息录入等服务。


  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的互动阅读活动,吸引更多粉丝,培养阅读兴趣,使悦读亭真正起到“激发市民阅读热情,培育阅读自觉”的引导作用。


  资料来源:城市里不妨多些“悦读亭”(光明日报)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传统文化啥..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