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入学需亲子鉴定
2018-05-16 13:38:5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91exam.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之“入学需亲子鉴定,什么样的证明不假”,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广东省东莞市2018年入学已正式开始申报。据当地媒体报道,为进一步挖掘公办学位潜力,今年大幅增加学位供给,在东莞虎门,该镇将父母双方或一方具有虎门户籍的外地户籍或无户籍的适龄儿童,也列入优惠政策的招生对象当中。但近日有虎门家长反映,在为孩子办理小升初手续时,被要求做亲子鉴定,以证明孩子符合入学政策。虎门教育部门回应称,此举为防止有人办假证明钻空子,方便政府查证。


  【综合分析】


  在既有的政策下,教育资源的分配通常采用划片分区和随迁取得的方式,户籍成了获得入学资格的敲门砖。东莞虎门镇将父母双方或一方具有虎门户籍的外地户籍或无户籍的适龄儿童纳入优惠招生对象,有利于解决一大部分新外来市民子女入学难的问题。然而,要求家长在办理入学手续时以亲子鉴定作为相关佐证资料,方便查证,以排除部分不符合条件者办理假证倒把投机的可能性,并非妥当做法。


  若是对办假证明钻空子的行为纵容迁就,就会破坏秩序与公平。但某种意义上讲,亲子鉴定属于证明血缘关系的有效证明,作为医学指标并不具备唯一有效性。在既有的渠道下,户口本、身份证与出生证明,都是极具效力的证明材料。为了减少群众证明的成本,达到精简与高效的目的,2017年国务院相关会议明确了“四个一律取消”原则,即“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


  入学需亲子鉴定的做法,与简化行政审批和方便群众的要求背道而驰,其主要危害性在于,一是增加了群众办事的负担。一次3000余元的费用属于刚性支出,这样的经济代价完全可以避免。更重要的是,进行亲子鉴定还会形成时间成本,隐性损失未能计算在内,累计起来不是一个小数。二是要求家长做亲子鉴定涉嫌侵犯家长隐私权、人格权。亲子鉴定具有“自我自愿”属性,多为自我了解和掌握,并非法定意义和公开价值的证明材料,属证明设置的外延性扩大,具有非正当性。三是亲子鉴定也有造假的可能性。户口本有误,亲子鉴定也并非完全是真,如果获得不当得利的土壤还在,则办理假证的冲动就依然旺盛。


  【参考对策】


  首先,应加强监管,加大办理假证明和证照的违法成本。问题的本质,显然不在于证照本身的效力性,而在于是否做到对其严格的把关。抛开教育资源不平衡的本源性不讲,入学办假证现象并非追加“亲子鉴定”的最合理解释。假证的存在,跟打击、把关和审查不力有着直接的关系。办理假证明和证照属于违法行为,严重的还涉嫌犯罪,何以相关方面在发现之后,很少依法移送并作出处理。也正是对违法甚至犯罪行为打击不力,才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行为屡禁不止。


  其次,工作方式要灵活,符合实际。亲属关系证明的途径很多,需要使用的范围也极其广泛,在办理医保、社保、购房或者产权登记方面,都有类似的要求。同时,在实现证明的渠道上,同样也有外延性,除了较为低层级的自我承诺外,还有相关部门的证明或者公证,并非必须采取亲子鉴定的医学手段。当地不但要求要提供亲子鉴定,还指定了5家鉴定机构,等于变相剥夺了家长的选择权,有利益寻租的嫌疑。


  假证的困惑具有普遍性,但亲子鉴定的做法却没有普适性。证明造假不是违规追加的理由,方便查验也不是提高门槛的借口。增加群众负担和办事难度,与上级要求不符,应给予坚决的限制与制止,并依规作出处理以正风肃纪,防止类似现象再出现。


  来源:光明网  入学需亲子鉴定,什么样的证明不假?(作者:堂吉伟德)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人民时评:建造品牌强国,我们在..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