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扫码出行
2018-06-05 12:40:2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公考通(www.91exam.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之“‘扫码出行’ 智慧城市 智慧交通”,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2018年5月26日,北京公交集团发布了2017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并介绍了2018年北京公交的相关工作。据介绍,北京城区公交正在研究移动支付的相关渠道,未来市民有望刷二维码乘坐公交车。


  目前,北京、深圳地铁乘客只需下载APP绑定个人信息,开通免密支付,点击乘车码,对准闸机扫码口,最快1秒钟就能打开闸机进出站,出闸后车费将自动从绑定账户中扣除。扫码乘车服务的上线,在原有单程票、深圳通卡、日票、计次卡的基础上又新增了一种票务选择。这意味着,以后出门坐地铁更方便,再也不怕没有零钱、忘带卡,只要带上手机就可以轻松搞掂。


  【公考角度解读】


  [综合分析]


  智慧城市,交通先行,从自动售票检票,到站台车厢无线上网,再到手机扫码乘车,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和发展,为给市民带来更好的服务而变得越来越智慧。


  现在带着一部手机出门,只要卡里有钱,只要存在网络,基本可以解决“吃喝拉撒睡”。有人感慨,喊了多少年的无现金社会,因为移动支付的出现而成了现实,而其表现出来的跨界性,甚至让小偷也遇到了“行业危机”。在一些领域,特别是一些涉及到公共服务的领域,譬如公共出行,能否扫码支付是一面镜子,从中既可以看到一座城市的现代化水平,也可以看到一座城市的公共服务能力。推而广之,所有公共服务领域都应该研究需求、对接时代,身体力行互联网思维。


  亚里士多德曾说过,“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当下,城市美好的一个重要标志,就看其能不能极大地丰富与方便人们的生活。作为现代化生活方式标志之一的扫码支付的应用范围,也是一个重要评判标尺。特别是在公共服务领域,更应该不遗余力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对策措施]


  一项新服务的上线不大可能一开始就能做到尽善尽美,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小瑕疵。在寄望于乘客多点耐心和理解的同时,还应积极正视不足,并力求予以完善。比如,对在体验测试期间“生手们”反映的“连刷四五次才打开闸”扫码耗时比较久的问题,应提高扫码器的灵敏性,或安排工作人员在闸机旁协助操作以提高通行率,毕竟,在上下班高峰期是经不起“反复多次刷码失败”折腾的。再比如,可以考虑进一步拓宽支付渠道,给扫码乘车者一定优惠等等。


  资料来源:


  深圳特区报:扫码坐地铁 畅享“智慧出行”


  北青报:“扫码出行”是城市现代化的一面镜子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人民时评:透过“网红”光环,重..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